党建思政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支部建设 -> 正文

教工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讲话”

发布者:曾萍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

525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在学院会议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讲话”,此次支部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侯洪彬主持,曾萍老师领学。

  





 


 

202110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梳理出16个要点信息:1.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3.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4.“三个有效保证5.六个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6.制度强则国家强;7.从六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8.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9.“八个能否10.“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11.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12.“五个基本观点13.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14.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15.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16.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庆祝建党百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