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备份 -> 学科建设 -> 科研成果 -> 正文

“大地论文工程”优秀成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

一、成果名称: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作    者:冯俐

成果类别:个人事迹

成果简介: 在贵中医这个大家庭中,有一位同事眼中最勤奋的前辈,学生眼中最美的教师,他就是贵州中医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李孝生。工作近30年来,他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学生们都亲切的称他“高数伯伯”。

  知识渊博,他不断增强自身学习,教书育人,诲人不倦。

  李孝生老师作为一名信息工程学院的任课教师,他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以多年的教学实践与知识经验去践行对IT行业人才的培养。在数学的教学工作中,他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总是捡着最苦最累的活干,有领导说他“从来不谈任何条件,哪里有需要他便出现在哪里”。他常用“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来激励和鞭策自己,这“三个没有”精神同样影响并激励着贵州中医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全体教师在实现教育脱贫的伟大征途中砥砺前行。

  兢兢业业,他用心诠释着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老师,他对“教师”这份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2016年他所带的几个班数学成绩相当突出,学生成绩普遍较高,补考的学生甚少,这对他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但同时也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他终日以教材为伴,课件和讲稿写了改,改了又写,无数个通宵,他独自一人沉浸在教学设计当中。李孝生老师确实很忙,他忙于工作,忙于在教学团队里一起去引导学生,他是一个没有“时间”的人,他的时间分配到了每一个细微的教学点上,唯独不留给自己和家人。

  润物无声,他处处彰显着师者仁心的大爱情怀。

  2018年10月,他还像往常一样一手提着深蓝色布袋,一手拄着一米五左右的塑料水管去教室上课,但因自身身体不太好,上课时晕倒,学院领导强烈要求他停课去医院治疗,勉强住院不到两周时间,便毅然决然地回到了自己的三尺讲台。面对自己的几百个孩子们,他说“我会找时间为大家补上这两周落下的内容”,那一瞬间我的学弟学妹们都哭了,那泪水充满了感动,充满了心疼。自从上了大学以来,很少能看到有几个老师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而他所批改的作业当中不难看到一些批注。他深知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同,对于学习成绩较靠后,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他时常去鼓励他们,甚至不惜牺牲自己周末休息时间和开学前的几天,为他们补习功课。这几年每逢节假日,问候的短信,微信接连不断,许多已经毕业工作的学生还会专程来看望自己敬爱的老师,同学们都说“高数伯伯真心爱我们,我们也真心爱他”,这对于一个老师来说是何等的褒奖。

 

二、成果名称:扎根贵州大地

作    者:李玥、刘婷

成果类别:团队事迹

成果简介:搭建“贵州中医药大学农校直销网上平台”
(一)前期准备
    为了更大限度的发挥校农结合超市的核心优势,我院调研小组成员与超市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超市的运行机制。为进一步明确超市的需求和客户群体,我们针对性的做了一份调查问卷,进行综合分析,得到以下结论:
1.水果的来源广泛。大部分来源于贵州各个地区的扶贫点,如册亨的香蕉、修文的猕猴桃、惠水的橘子等。2.校农结合的核心优势。直接与当地合作社进行直销合作,深化校农结合。以师生对水果需求为抓手,建立产销平台和网络,实施“以销定产”的订单农业模式,实现需求与生产精准对接。按照“学校+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基地)+农户”的组织模式,建立学校与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3.校农结合的客户群体。面向大学城全体师生和附近住户。4.客户关心的内容。价格是否实惠,水果是否应季(新鲜)。
(二)平台宣传
    采取多种宣传媒介,加大“菜单式”扶贫宣传工作力度,动员各方力量了解校农结合,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
1.抖音宣传平台:拍摄抖音短视频,正面推广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校农结合”的新理念、新模式。2.微博宣传:编写有趣的文案吸引读者眼球。设置带有图片链接的推文,微博文章字数短小精悍。3.微信公众号:微信作为小众传媒,传播有效性高,可随时随地提供信息和服务。相对于PC机而言,手机是用户随时都会携带在身上的工具,借助移动端优势,微信天然的社交、位置等优势,会给我们的推广带来很大的方便,同时相对于APP而言,由于不需要下载安装,使用更加便捷。4.网站宣传:利用学院自身优势,搭建网络宣传平台,把视频挂在系统平台的首页,让更多的人知道校农结合超市的优势,吸引更多的人流。平台系统首页放置水果的图片来源介绍,让客户群体“买的放心,吃的安心”。
(三)网络支撑
1.建立数据平台,畅通信息渠道。在信息工程学院老师的帮助下,校农结合超市接入了一卡通消费平台,实现与整个学校消费信息共享。这样,在超市消费之后,可以选择用一卡通支付,丰富了客户的支付方式。2.管理和维护校农结合超市的局域网,为一卡通支付提供网络保证。
(四)技术维护
1.负责解决面向客户的网络性能类故障,提供解决方案,提升网络质量。2.负责对网络性能的日常监控、巡检,提出网络中存在的隐患和风险预警,给出解决建议。3.保持网络畅通,维持支付的顺畅。

 

三、成果名称:基于图像处理的血管成像APP

作    者:指导老师:蒙毅  学生:张海林、张永生、邹彤

成果类别:自然科学类  创新创业成果

成果简介:项目是基于智能手机的一款血管成像APP。当前国内外已经有成熟的血管成像仪器,比如核磁共振成像仪、投影式血管显像仪,包括诸如类似这样的产品,因需独立开发硬件设备,从而他们的造价都偏昂贵,普及难度也比较困难,导致难以应用于教学。
    基于这个现状,结合互联网+技术来实现血管增强成像的APP产品,拥有易学易用的优点。只需一台智能手机,下载血管成像APP,便可以使用它来实现对血管的实时视频效果。最终,解决涉及血管学习的相关课程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践更好衔接的问题。

 

四、成果名称: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中草药培育基地精准栽培预测模型的构建及应用

作    者:指导老师:黄江华  学生:王术燕、张素勤、罗宇

成果类别:自然科学类论文

成果简介:随着我国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中药产业规模明显扩大。有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中药产业年规模已达4100亿元以上,占国内医药市场的3成,中药出口已达23.32亿美元,全国中药生产企业已近1500家。中医药不仅为我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事业,也为全球民众的生命健康做出了杰出贡献,中草药种植业将成为中药产业发展中的关键一环。而传统以经验为主的分散型和粗放型的种植方式已经严重影响了中草药的产量和药效。如何充分利用中草药的相关资源数据,来提高中草药的产量和药效,成为本文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从中草药种植方面,采用大数据技术,即BP人工神经网络,来构建中草药培育基地的预测模型,运用此模型来确定中草药的优良种质及其适宜栽培条件,建设一批优良的中草药培育基地,为我国的中草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优质品种,从而有效的提高中草药产量和药效。
基本思路:
1. 数据选取及标准化
    所采用的样本数据来源于《中华道地药材》,中国气象网,世界地图。本作品以天麻为例,样本数据分别为种植天麻适宜的经度、纬度、海拔、无霜期、平均温度、一月平均温度、一月平均最低温度、七月平均温度、七月平均最高温度、空气湿度、年均日照数、年均降水量、土壤类型、≧10℃积温以及天麻素含量和天麻多糖含量,并对以上样本数据进行标准化。样本数据的数量为100个,随机选取80%个样本数据作为构建模型的训练数据;另外20%样本数据作为测试数据,并将这些样本数据进行标准化。
2.构建预测模型
    将总样本数据的80%作为BP神经网络预测模型的训练数据,对预测模型进行训练学习,经过不断地学习,从中选择训练及预测效果较好的模型——该模型的输入层有16个神经元,隐层为3层第一层节点数为14,第二层节点数为5,第三层节点数为13,输出层为1个神经元。
3.预测及预测模型的检验
    将剩余20%的样本数据作为测试数据,得出预测效果,并从UCI机器学习数据库中选取相关数据对该模型进行检验,对比两次预测结果,可以看出该模型预测效果较好。
科学性和先进性:
1.对中草药适宜的种植环境进行定量分析(客观严谨性)
2.采用BP人工神经网络进行预测,而其核心是梯度下降法,具有完整的数学理论。
3.预测结果与事实相符,该模型可进行推广应用。
4.BP神经网络作为一种智能计算技术,以其非线性映射并具有学习能力等基本特性已广泛应用于模式识别和非线性分类问题。通过MATLAB软件来实现预测模型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