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

共青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活力团支部”大数据2020团支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9-25 浏览次数:

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2020团支部,成立于2020年9月,现有中共预备党员10名、入党积极分子18名。是一个朝气蓬勃,拥有优良的作风,团结向上,在各方面都积极要求进步的团组织,曾获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2022年度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趣味运动会团体比赛一等奖、2022年度奔跑吧,贵中医!活力团支部竞技赛三等奖。

一、健全的组织建设和规范的管理制度

该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健全,支部委员各司其职,支部内秩序井然有序,同时在每学年定期举行换届。班级积极践行“班团一体化”建设,加强班团间的联系,明确团干部的职责,确保团支部工作有效开展,对解决团支部工作虚化、弱化、淡化、边缘化等问题具有积极作用。

团支部拟订工作计划,及时做出工作总结,完善团员花名册、团费收缴等各项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类活动台帐,强化保障措施;按期完成团员年度注册;实施团小组制,将团支部划分为六个学习小组,制定各学习小组承办团委学习活动方案,使每一名团员都能积极参与到团的建设中来;做好年度考核评议和推优入党工作,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引入竞争激励机制,使团员始终坚持进取向上、奋勇争先、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

二、强化思想引领,筑牢信念之基

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必须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我支部注重思想引领与思想教育,服从上级组织安排和部署,及时组织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明确支部团员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责任。支部充分利用“线下+线上”开展集中理论学习、主题团日活动等活动,紧跟时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等系列团课和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引领团员们学好思想政治理论。并依托青年大学习线上平台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将理论学习抓实抓细,确保理论学习入心入脑。

三、良好的学风和优异的成绩

良好的班风、学风是取得优异成绩的前提,支部在保障支部工作顺利完成的同时,专心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经过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支部在学习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班委和团支部的带动下,班级形成了一种”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在这种氛围之下,同学们通过在一起探讨学习上的问题,形成了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学习氛围。

四、以丰富多姿的组织生活,彰显青春活力、强化集体观念

在团日活动开展方面,突破了传统模式的活动,增加了许多具有创意性、主题性的活动。例如:开展“学党史敬英烈”团日主题活动,在国庆期间,为了表达对祖国的热爱,自发组织在学校正门合拍表白祖国视频。还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户外学习团日活动,此次活动通过QQ空间推文的宣传,得到了学院老师的赞扬。同时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团队合作能力,团建小游戏的方式开展了“青春不常在”团日主题活动等。

五、意气奋发锐意进取,我班在系列比赛中赛出自我、赛出风采

积极组织支部同学参加学校学院活动,建设班级文化。支部同学积极参加红歌比赛、学校舞蹈大赛及球类比赛等,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科技创新方面, 本支部同学积极参加数学建模大赛、计算机能力挑战赛、蓝桥杯、挑战杯、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等,并有所获奖。

六、加强支部自身发展建设,提升组织的创造力和实践力

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2020团支部通过组织建设和规范的管理制度积极参加政治理论的学习强化支部的政治引领方向,以良好的学风和优异的成绩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开展青春活力的团日活动丰富支部发展建设,不断参加科技创新比赛提升组织创造力和实践力。

总结过去的各项工作,我们有成功的地方,也有不足的一面。在思想、学习以及工作上我们还要继续努力,继续发扬革命精神,提高班级凝聚力,把全心全意为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渗入人心。我们更坚信,以我们的汗水与努力,凭我们的智慧与朝气,必将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