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三全育人”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次数:

搭建“立德树人”新平台

塑造“三全育人”新局面

------信息工程学院“三全育人”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党的十九大以来,为全面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教育部启动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为更好地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也为了适应新时代信息化建设的需要,不断提高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信息工程学院在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秉承 “厚德明志笃学的校训精神,按照“三全育人”的工作理念,通过党建引领、平台建设、校企合作、课程思政、学科带头、实习实践以及创新创业实践探索,摸索出一条适合于我院学生特点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模式。

   

在党建引领上,2020年以来,我院成立了信息工程学院“青春黔哨”新时代学习宣讲团,陆续开展了“诵读百年故事,争做党史领学人” 党史诵读、线上党史答题、线下重走走长征路之娄山关党史教育等系列特色党史学习实践活动,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在平台建设上,为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激励学生动手实践,扩展综合素质,展示青春面貌,我院立足于学科建设结合教学培养方案创建学生竞赛队伍,推动实践与理论的双结合。2022年3月16日,我院获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暨大学生竞赛基地授牌。统筹做好校园网、公众号、党建云、易班分站、心理健康工作站五大平台建设,协调推进就业、征兵、资助、心理、文化、网络育人。

       在校企合作上,建立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新模式,将三全育人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植根实践沃土。与北京千锋等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新模式,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将三全育人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植根于实践沃土。

 

在课程思政上,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打造课程思政,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规律。2021年4月,开展了“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活动之公开课”活动,数学教研室主任李孝生老师从“三全育人”话题切入,从特殊数字出发挖掘思政元素,带领大家探索如何将课程思政与数学教学融为一体,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学术沙龙。

   

在协同育人上,推进学科带头人协同育人研究,狠抓一批高质量高层次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着力加强科研育人。在学院党委的积极推动下,我院程文波老师主持的产学研协同项目获得教育部立项。

在实践育人上,统筹推进实习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实习实训基地。2021年7月9日我院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来到瓮安县银盏镇江口坝社区开展基层服务活动,在“互联网+农业”新环境下,利用信息化和互联网打造乡村产品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在以赛促学上,我院积极成立大学生竞赛基地,在学生中选拔专业竞赛队伍,以赛促学,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大力推进创新创业育人。2021年,我院师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佳绩。杜光映等4位老师指导的互联网+项目,获得省级金奖,冲入国赛。


       我院将继续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三全育人”模式的基础上,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抓牢学生教育工作,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不断拓展学生锻炼的新平台和新路径,着力培养能够服务地方经济,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文:于付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