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前教学检查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3-08 浏览次数:

信息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期前教学检查报告

 

信息工程学院根据学校教评中心的工作安排,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一周对信息工程学院下设的软件教研室、计算机基础教研室、数学教研室、电子与信息教研室、大数据技术教研室、医学信息教研室开展了期前教学检查工作。本学期上课时间为228日,学院在225日召开了第一次全院工作例会,会上强调了第一周教学检查,并布置了检查工作,对教学工作做出了指示。

会后,学院科教科便对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首先是各教研室针对教师本学期上课的教学资料准备情况,如教学大纲、进度表、教材、教学设计、讲稿、点名册等资料是否齐全,教师到岗情况,以及上学期试卷出题情况、批改、阅卷、装订等进行自查;接着要求各教研室确定本学期的教研活动计划,最后科教科根据各教研室上报的资料进行检查,现将科教科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第一周上课教师教学设计、讲稿等教学资料准备情况

本学期学院共承担了85个班级的教学,包括了《Python程序设计》《高等数学》《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等24个课程。经查,21个课程的教学资料均齐全。剩下3门课程是新开课程,教学资料正在逐步完善中,与任课教师沟通后,确保教学设计及讲稿等资料均超出教学进度,不耽搁教学进程。

二、教研活动计划制定情况

信息工程学院各教研室依据本教研室的教学工作情况,制定了本教研室的教研活动计划。教研活动包含了教学方法讨论、课堂上的语言技能、新开课程讨论研究、课程思政等内容,形式较为丰富,能够很好促进教学开展。

三、上学期试卷阅卷、试卷检查情况

在试卷自查工作中,由于时间紧,人员少,且教研室承担的课程或班级较多,试卷封装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对此,我院主要采取教研室先自查,学院进行核查的方式。经教研室自查,试卷所有命题均按照学校教务处的考试管理规定中对于试卷命题的要求,试卷格式符合要求、试题难度及题量均设计合理,阅卷标记符合要求,也做了试卷分析和简评,但是部分试卷签字不规范或者缺少签字。目前学院尚未完成抽查,已通知于第三周启动试卷的装订及抽查工作。

四、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1)本学期有3门新开课程,对于新开课程,教学设计及讲稿虽然提前教学进度准备,但是始终不齐;

2)对于教学资料的检查,资料虽齐全,但是缺乏更新及创新。

3)试卷中存在签字不完善的地方,试卷装订工作较缓慢。

五、整改措施及总结

完成教学检查后,学院经过讨论并进行了总结及整改。首先,任课教师要及时更新相关教学设计及讲稿等教学资料,让学生能够及时了解前沿,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针对教研活动,保持“在精不在多”的原则,将教研活动计划彻底落实,也鼓励教研室间可集体讨论,进行头脑风暴,注意资料的留存,同时,也需要重视师德师风工作;最后,对于新开课程的教学资料,教研室主任及专业负责人需要严格把关,尽快将资料全部备齐。

最后,各教研室主任应认真思考,老师们要认真讨论,以学生为中心,做到有的放矢,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多探索教学方式。除此,本学期学院有两位外聘教师承担了数学类课程,相关教研室需要对外聘教师的教学资料、教学效果等做好跟踪,确保教学活动正常进行。

 

 

信息工程学院

2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