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备份 -> 教育教学 -> 正文

贵阳中医学院考试工作管理规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11-15 浏览次数:


总  则

第一条  为建设和维护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严肃考纪,端正考风,使考试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教学管理要点》(教育部高教司[1998]33号)、《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2004年部令18号)及《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2005]第21号)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考试是检验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其目的在于指导和督促学生系统复习和巩固所学知识和技能,检验其理解程度和灵活运用能力,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

第三条  考试工作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是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的重要内容,应坚持公平、公正、诚实、严谨的原则。考试分终结性考试和形成性考核,本条例所指的考试主要是终结性考试,形成性考核管理办法另作规定。凡属培养方案规定的理论教学课程(包括必修课、选修课)都要进行学期终结性考试或考查(课程自带考核方式的在线课程除外),实验、实习(含实训)、临床技能、毕业论文(含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根据《贵阳中医学院课程考核实施形成性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见附件)进行。

第一章 组织与领导

第四条  终结性考试工作由教务处在学校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和教务处处长领导下,依照本条例和学校相关规定组织安排。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依照本条例、各专业培养方案及相关规定组织实施。

   第五条  教务处及二级学院(部)要认真抓好考试工作的各个环节,在期末考试前要召开“三会”,即:

1.教务处组织各院(部)负责人参加考试培训会及考纪考风会,积极推进考试改革,定期进行考试理论的培训,以不断提高命题、考试的质量。

2.各二级学院(部)教学分管院长组织教研室任课教师及监考人员召开的考纪考风会。研究和布置有关考试的各项具体工作,包括组织复习、辅导答疑、命题、监考、试卷评阅和成绩评定等。

3.各二级学院(部)分管学生工作书记、班级政治辅导员组织的学生考纪考风专题班会。申明复习和考试的目的、要求和纪律,把学风、考纪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考试纪律的学习和典型事例警示,教育学生以端正诚实的态度对待考试,以真实优良的成绩证明自己,在考试过程中培养学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品德和作风。

第二章 考务工作

第六条  终结性考试时间

1.考试时间依据当年校历及学期教学任务书进行考试安排,所有课程在课程教学结束后1-2周即组织考试。

2.考试日程一般按上午、下午两个时段安排,必要时可安排晚上考试。学期各类课程的考核时间一般为120分钟,必要时可安排为150分钟,实行题库组题机考的课程不得低于60分钟。

3.课程终结性考核分集中安排考核与分散安排考核。集中考核由学校统一确定时间,分散考核由各教学部门自行安排时间。

第七条  考场安排

1.安排考场以教学班为单位。

2.考场由学生人数及考场座位决定,一经确定不得擅自更改。确因特殊情况需调整考试地点的,应提前向教务处提出申请。

第八条  监考

1.所有考试都要安排人员负责监考。每个考场依照考生人数设监考人员2-3名(主考1人,其他为监考),各二级学院(部)的监考人员名单须在考试前由开课学院(部)科教科上报考务科,原则上主考由课程任课教师担任,人员不足时须向所在二级学院(部)申请,安排其他教研室教师协助。

   2.各二级学院(部)监考人员安排必须落实到人,需调整变更时,应严格选派合适的教师代监考,在考试前将变更名单报教务科备案。各部门应督促监考教师不得私自请人代其监考(尤其是不具备监考资格的人员),一经查实,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3.终结性考试期间各二级学院(部)每天应有专人负责本院(部)的考试工作和监考人员的考勤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监考教师必须熟悉考试考场纪律、违纪与作弊的界定及处理程序,遵守《贵阳中医学院主、监考人员职责》(见附件),并严格执行认真维护考场纪律。

第九条  巡考

1.集中考试时间,巡考组成员由学校领导、教务处相关人员及二级学院(部)负责人共同组成,一般2-3人一组,集中考试期间负责两个相应考区的考试检查工作。

2.巡考人员要严格遵守《贵阳中医学院考场巡考人员职责》(见附件),及时反馈情况,填写巡考记录表。教务处负责学院巡考组的巡考安排。

第十条  试卷管理

试卷是衡量和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和水平的重要依据,试卷的质量反映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成绩和试卷的管理是学籍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教学质量检查的重要方面。各二级学院(部)应对试卷进行规范管理。

1.试卷命题及格式要规范,严格按照《贵阳中医学院理论终结性考核命题规定》(见附件)格式进行,要求语言表达清晰,图形准确,无漏页、漏题、重题。

2.命题教师和接触试题的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泄漏试题。如发生泄漏或变相泄漏试题情况,要迅速采取措施,启用备用试卷,同时追究当事人责任,按《教学事故认定办法》相关规定处理。

3.所有课程终结性考试试卷严格按要求密封后在规定时间内交于教务处考务科,并由教务处文印室统一印制。

第三章  考试(核)命题规定

第十一条  考试(核)方式

1.形成性考核方式

   各课程应积极探索形成性考核方式与内容,具体方案参见《贵阳中医学院课程考核实施形成性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见附件)及《贵阳中医学院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价操作说明》(见附件),并认真填写《贵阳中医学院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价成绩构成登记表》(见附件)和《贵阳中医学院课程教学形成性评价(描述性评价)记录表》(见附件)。

   2.终结性考试方式

一般情况下终结性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方式进行。需开卷方式考试的课程,必须由主讲教师根据课程性质特点和教学要求在考试前一月申请,说明理由,经教研室同意,院(部)审核,报教务处备案后方可执行。

第十二条  考试命题

考试是检查教和学两方面质量的重要环节。除了检查学生通过教育教学活动后的实效,还能起到评价教师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考试是检查师生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而考试命题则是保证考试质量的关键,为保证考试质量,加强对考试命题工作的管理,实现我校考试管理工作定量化、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能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绝大多数学生的认知水平,各二级学院(部)、教研室必须高度重视考试命题工作,遵照此规定执行。

1.命题必须以教学大纲为主要依据,以教学内容为基本范围,适当增加授课过程中讲授的各学科新进展内容。考试内容应反映教学大纲所规定的深度和广度,着重考核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考核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和自学能力。不应随意提高或降低要求,并注意结合我校实际,根据各门课程的特点命题,不出偏题、怪题。试卷中考核的知识覆盖面一般不仅应覆盖到章,而且应覆盖到节(或重点),主要知识点全覆盖。

    2.试卷格式按照《贵阳中医学院终结性考核试卷基本格式》(见附件)设计,应根据需要安排不同难易度和不同考核目标的题型。题分的布局要合理,要与题量、题型、难易度、重点、非重点等方面适当配合。试题类型原则上要求客观性试题(包括填空题、是非题、名词解、选择题等)与主观性试题(包括简答题、论述题、分析题等)相结合。各门课程命题时,根据课程特点,适当调整试题的类型,确定各类题型的分值比例。其中,安排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容应占一定分值比例(约5%-10%)。全部采用客观题型命题的试卷必须实现主观题客观化考核,考核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题型应占足够比例,具体要求参照《贵阳中医学院机考试题库建设相关要求(试行)》(见附件)和《关于贵阳中医学院课程考试主观题客观化的规定》(见附件)。

3.试卷必须明确题意、文字通顺,不能模棱两可,特别是与选择有关的一些限制性或修饰性词汇,应明确具体。所给条件要充分,一个试题不能为另一试题的解答或予以提示。试题不允许出现知识性、科学性错误,不允许出现与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相悖的内容和学术上有争议的观点。相邻三年内两套试卷的命题重复率不超过30%,若重复率超过30%,视为教学事故,予以相应的处理。

4.试卷可根据不同学科的性质采用不同的题型,注意基础题、综合题和提高题的适当搭配,大纲要求掌握的部分分值应占70%左右;熟悉的部分值分应占20%左右;了解部分分值占l0%左右。其中难度较大的试题分值应控制在20%左右。

5.命题教师要根据考试时间掌握好题量,期末考试80%的学生应在考试时间的3/4后完成考题。若考试题量较少或过多,未达到或超过预计时间完成的试卷,视为不合格试卷,将予以相应的处理。

6.教研室主任应根据每学期承担的课程和教务处下发的命题通知,组织好命题工作。集中考核每门课程一般要求准备难度相当的A、B两套试题,两套试卷的命题重复率不超过30%,一套用于正式考试,另一套作为备用,两套试题必须基本等效,考试课程试卷由教务处在考试前随机抽取一套用于正式考试。分散考查课程的命题由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命题质量应符合本命题要求。

7.试题参考答案要求科学、明确,评分标准要准确、合理。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由教研室主任自留,待阅卷后随试卷一起装订。

8.命题教师须在试卷页脚注明试卷页码及总页码。考试试题需由教研室主任审定,二级学院(部)审核汇总,将试题分别装入试卷袋密封后,连同《贵阳中医学院试卷质量审核表》(见附件)在规定时间内统一交教务处。在试卷密封袋上注明课程名称、使用专业、班级(选课班级)、学时数、A/B卷、命题日期、命题的校对负责人及试卷总计页码等信息。

9.参加命题的教师,不得参加辅导、答疑工作;不得向学生提示出题范围、划重点;不得漏题。一经发现视为教学事故,予以相应处理,考前按大纲要求进行的辅导答疑除外。

10.命题工作应在教研室主任主持下完成,原则上做到教考分离。

11.形成性考核试题一般由课程主讲教师命题。形成性考核是对学生采用平时听课、课外作业、习题课、课堂讨论、完成实验、实习报告、病历书写、病案分析以及随堂测验等方式进行综合评定。

12.各课程终结性考核试题应积极建设题库或卷库。

13.试题亦可从已建立的试题库中随机抽取。

14.密封后的试卷直接交考务科,由教务处文印室保密印刷,并保证试卷印刷质量和保密工作。试卷用封条封存,封面上标明科目、班级或教学班级、考场及试卷份数等信息。统一于开考之前下发至各二级学院(部)科教科,保管试卷的教师必须忠于职守,避免试卷错漏、泄密。如果故意泄露试题,一经查实,将对有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

15.学期考试结束时,各门集中考试课程尚未用完的试卷必须由监考教师交回各教研室,集体销毁,以防试卷外流。

16.考试结束一周内,按照《贵阳中医学院终结性考核评阅细则》(件附件),在教研室主任主持下进行流水阅卷,严格复核成绩后,将成绩上报考务科。

第四章 终结性考核评卷管理

第十三条  所有进入教学计划中的课程终结性考核(含毕业考试)均实行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

第十四条  所有课程成绩由形成性考核成绩(包括课堂讨论、测验、提问、作业、实验、实习报告、病历书写、论文等)和终结性考核成绩综合评定,分值比例均为50%。课程缓考的计算比例与正式考试相同,补考成绩不再将形成性考核纳入计算。

   第十五条  试卷是重要的教学原始材料,是衡量教师教学效果和评定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依据,也是教学水平评估检查的重要资料,所以试卷的批改是一项严肃的工作。为了进一步规范试卷评阅工作,特制定本细则。

1.考试结束后,由主监考将试卷交各二级学院(部)主讲课程教研室,各教研室在考试后三天内组织教师严格实行流水评卷。原则上每门课程试卷评卷教师不少于2人。

2.评卷开始前,全体评卷教师须在教研室主任主持下,认真学习试卷标准(或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给分点),找出各类题型,尤其是主观性试题每个知识点的给分,并在取得统一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正式评卷。必要时复印出一定数量的试卷进行试评,再根据试评情况定出评分细则,评出标准卷,然后正式转入评卷阶段。

3.评卷一律用红色墨水笔或红色圆珠笔,记分数字必须工整、清晰、规范,分数一经评定,不得随意更改,不得在试卷上出现与试卷批改无关的字迹。若因误评或漏评确需更改时,评卷教师需在改动处手签全名。

4.试卷批改标记的具体要求

(1)大题计分:统一用阿拉伯数字,每道大题只计正分,不记所扣分。每道大题得分记在题前成绩栏内,同时记入卷首成绩栏。记分、统计、复核处教师必须手签全名或加盖印章。

(2)小题计分:每道小题的批改答案完全正确的打勾(√),完全错误或全题未答的打叉(×),部分正确打半勾;答案有错误的部分用下划线标出,不完整的用省略号标出;填空题需对每个空格进行判定。

(3)简答题、问答的小题还需在题目下方整齐标出正分,表示该小题所得分数,也可统一标示负分(扣分)。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等,每道小题或每个空格只需要标示正误,不必标示小分。

(4)对于在批改试卷中的笔误(包括分数改动),应在其错误处打双横杠后改正,并在其下方手签改判教师全名。

5.试卷评完后,即应进行合分。合分应先将小题分合为大题分,大题分与卷首相应题号栏内分数应一致,最后累计总分,并填入总分栏内。计算分数时,对每大题和小题中的小数点以后的分数不四舍五入,累计卷面总分时可以四舍五入并保留至小数点后一位。

6.阅卷后必须认真复查,核实无误,避免漏判、误判、漏登等。阅卷、统分、复核教师必须在试卷的评分框内手签全名或加盖印章。

7.课程总评成绩由形成性考核成绩和终结性考核成绩构成,二者各占50%。成绩记录要真实、公正,形成性考核过程要客观、公正,禁止将形成性考核成绩作为“人情分”、“印象分”随意判给学生。

8.由教研室主任负责本教研室所有试卷批改的安排和检查工作;试卷批改结束后,应对试卷的批改质量进行检查。按常规完成该学期的考核科目汇总表,试卷检查小结、试卷检查表,并按规定妥善保存备查。

9.各阅卷教师要本着“严格、公正”的原则评定分数。学生对评分有异议应以书面形式向承担课程的教研室主任提出书面申请,经所在二级学院(部)同意后方可由辅导员代为查阅试卷。教研室应及时复核试卷,对分数有错登、漏登等特殊情况确需改动时,要由任课教师在规定登分时间后一周内填写《贵阳中医学院学生成绩补报(变更)申请表》(见附件),经任课教师、教研室主任审查签字,二级学院(部)盖章后上报教务处学籍科方可变更已经提交的分数。分数变更后的试卷需教研室主任签字,并将《贵阳中医学院学生成绩补报(变更)申请表》(见附件)附于成绩册后备查,在原始成绩册(一式两份)修改处任课教师需手签全名。

10.教师在试卷批改过程中,应及时汇报出现的新问题,由教研室统一研究解决,必要时可报二级学院(部)或教务处解决。

第五章 考核成绩登记规定

   第十六条  形成性考核成绩过程(分项)登记按相关规定进行。

   第十七条  形成性考核的总评成绩与终结性考核成绩登入成绩系统。

第十八条  形成性考核总评成绩登记在学生成绩的对应栏内。

   第十九条  考核成绩由主讲课程教研室在教务处规定时间内负责登录。

第二十条  各类考核成绩必须在我校教学管理系统上进行登录和打印,打印件由主讲教师签字确认,未经签字确认的成绩登记表一律无效。各任课老师需按照教务处规定时间完成登录,因特殊情况未完成全班成绩登录或需退登全班成绩的,须在规定时间后一周内填写《贵阳中医学院登录/退登成绩申请表》(见附件)上报教务处考务科,同时完成成绩登录。成绩登录时,对缓考、作弊、无故缺考学生应分别在备注栏内标出。

第二十一条  由主讲教师签字确认的原始成绩登记表一式两份,教研室、考务科各存一份。

第二十二条  学生原则上不得直接到教务处查阅成绩。对成绩有疑问的学生,应向承担课程的教研室提出书面申请,经所在二级学院(部)同意后方可查阅试卷。承担课程的教研室应积极主动配合试卷复核,对分数有错登、漏登等特殊情况确需补报(变更)时,按照《贵阳中医学院学生成绩补报(变更)申请表》(见附件)的要求进行补报(变更)。

第六章 试卷管理细则

   试卷是衡量和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和水平的重要依据,试卷的质量反映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成绩和试卷的管理是学籍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教学质量检查的重要方面。各二级学院(部)应对试卷进行规范管理。

   第二十三条  教研室主任在课程考试结束后,要及时组织教师按照终结性考核评卷管理(参见第四章)的要求进行流水评阅试卷,并按照《贵阳中医学院课程终结性考核试卷分析制度》(见附件)和《贵阳中医学院课程终结性考核试卷分析》(见附件)认真客观地作好试卷分析及试卷简评,认真总结教学经验。

   第二十四条  教研室应及时将评阅后的试卷整理归档,以备学生查卷和教学评估。每门课程的试卷归档材料应统一规范排序装订:试卷封面—总评成绩登记表(含学号、姓名、形成性考核总成绩、终结性考核成绩、课程总评成绩、备注(如缺考、缓考等))—参考答案及评分要求—试卷分析及简评—空白试卷—学生试卷(按学号小号在前、大号在后依次排序或按选课班级序号排序)—试卷封底。一门课程以一个行政班级或教学班级为单位来整理试卷归档材料。

第二十五条  试卷整理应规范、整齐、美观。试卷的存放、分类应按序归档,便于检查。首先按学历层次(本、专科)分类,其次学年学期进行分类,再次按按课程分类(若承担多门课程),最后按班级进行分类、存放,可采用在装订好的试卷背脊上粘贴标签方式,便于查找。试卷存期应按相关教学资料保存要求执行。

第二十六条  每学期结束后,教研室应及时完成该学期《贵阳中医学院终结性考核试卷目录》(见附件)及《贵阳中医学院终结性考核试卷检查小结》(见附件),统计《贵阳中医学院试题分布双向检查表》(见附件)并客观评价本学期的试卷有无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办法,相关资料参照《贵阳中医学院终结性考核试卷归档及试卷检查表》妥善保存,以便检查。

第七章 主、监考人员职责

第二十七条  主、监考人员应严格遵守主考人员职责(参见第二十八条)和监考人员职责(参见第二十九条)规定,认真履行监考职责,自始至终维持好考场秩序,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第二十八条  主考人员职责

1.课程考试主考必须履行监考人员职责,熟悉考试违规认定及处理程序,参与考场管理。

2.原则上由课程的任课教师担任课程考试的主考,如教师名额不够时,可请其他教研室教师担任。

3.课程主考应提前40分钟到考区考务办公室领取试卷,并将试卷送达考场。

4.考试前安排考生按序入座,并将考试科目和考试时间等重要提示进行板书。在开考前10分钟宣读考场纪律。

5.考试中如有特殊需要,应明确学生可以携带进入考场的物品。由课程任课教师担任的主考负责对本课程考试试卷的质量进行检查,如有问题,应当众进行解答,不得对个别考生随意解释。

6.在考试期间,应关闭手机,认真巡视所辖考场,主要负责本考场纪律,不能做与考试无关的任何工作,更不得随意离开考场。不得任意提前、推迟和延长考试时间。遵守考场纪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徇私舞弊,否则以教学事故从严处罚。

7.考试中如发现考生有违纪或作弊倾向,应立即给予制止;如发现考生有作弊行为,要当场认定其作弊事实,没收作弊物证,并与监考教师在《贵阳中医学院考场情况登记表》(见附件)上如实纪录考生所在院(部)、专业、班级、姓名、学号及违纪作弊的情况等并签字认可。主考应向违纪考生告知违规记录的内容,作弊考生立即终止考试,并在试卷上注明“作弊”字样,与监考人员一同将作弊证据在考试后及时报考务科。

8.考试中如遇到无法处理的特殊问题,应及时向巡考或考务科汇报。

9.考试结束后,应按规定清点考卷份数,将课程试卷包装好,注明试卷考试的班级、考场地点、份数、实考人数后交给教研室负责人签收,并将收回的多余空白试卷,交回教研室内部统一销毁,严禁试卷外流。同时将《贵阳中医学院考场情况登记表》(见附件)交回课程所属院(部)科教科。

10.在考试过程中如有违反考试纪律或失职行为,按我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视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九条  监考人员职责

1.监考是教师的职责,也是教师应尽的义务。监考教师应熟悉考务常识,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贵阳中医学院考试纪律(参见第八章)和《贵阳中医学院考试违纪、作弊的认定及处理办法》(见附件),并熟悉其中关于“违纪、作弊的行为认定及处理程序”内容,认真维护考场纪律,关心考生,保障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2.监考教师应提前30分钟到达考场,仔细清场,检查考生桌屉及座位周围是否有书籍、笔记或其它嫌疑夹带物,并引导学生将书籍、讲义、笔记、无线通讯工具等物品放在指定位置。

3.随机指定考生座位,并指导学生将学号、姓名填写在《贵阳中医学院考场情况登记表》(见附件)上相应的位置,安排考生就座,清点考生到位与考场实际应到人数。

4.监考教师应提前清点试卷份数,按时下发试卷;提醒考生考试时间并认真查看试卷是否有错卷、残卷,若试卷有误,应及时报告;提示考生在答题纸上写好姓名、班级、学号;考生手中不得有多余试卷。

5.开考后请逐个检查考生学生证、试卷及《贵阳中医学院考场情况登记表》(见附件)中填写的姓名、学号是否一致。

6.学生提出的有关试题中的问题,监考教师不得对试题内容作任何解释与暗示,对试题字迹不清之处,应当众进行说明。不允许在考场内评说学生答卷。

7.监考人员应认真巡视监考辖区,关闭手机,在考场内不准吸烟、谈笑、阅读书报、打电话、听耳机等,不准抄题、做题,不准将试卷带出考场。不能做与考试无关的任何工作,更不得随意离开考场。遵守考场纪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徇私舞弊。

8.监考人员按《贵阳中医学院考试违纪、作弊的认定及处理办法》(见附件)认真检查考试纪律情况,如发现考生有违纪或作弊倾向,应立即给予制止;如发现考生有作弊行为,应当场认定其作弊事实,没收作弊物证。在《贵阳中医学院考场情况登记表》(见附件)上如实记录考生所在二级学院(部)、专业、班级、姓名、学号及违纪作弊的情况并签字认可,考试结束后立即将资料上报教务处考务科。

9.考试中如遇到无法处理的特殊问题,应及时向主考及教务处考务科汇报。

10.终考前15分钟,主监考向考生提出“最后十五分钟”的告示,终考时间一到,即令考生停止答题,并要求考生将试卷及草稿纸放在桌面上,经清点无误后方可退场。

11.收卷时应将试卷(答题卷、答题卡)按学号或选课班级序号顺序清点整理好。将《贵阳中医学院考场情况登记表》(见附件)交给各二级学院(部),空白试卷带回教研室。

12.监考教师因特殊情况不能到达考场需调整变更的,应提前一小时通知本院(部)科教科,及时更换教师并在考务科备案。二级学院(部)安排确有困难的,应事先向考务科提出,由考务科安排其他院(部)教师。监考教师不允许请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代替其履行课程考核监考职责,一经查实,按教学事故从严处罚。

13.未参加过监考的新进教师,其二级学院(部)在考试前应予以培训学习后方可承担监考任务。

14.监考教师在考试过程中如有违反考试纪律或失职行为、按照《贵阳中医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处理,视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交司法机构追究刑事责任。

第八章 考试纪律

   第三十条  本规定所涉及的考试是指要求闭卷考核终结性考试。形成性考核纪律按相关规定执行。

   第三十一条  考生要按规定的考试时间提前20分钟进入考场,服从监考人员的安排就座;

   第三十二条  凭学生证或身份证参加考试,将学生证(学生证丢失者,在学生处办理或到所在院(部)开具相关证明)放在桌面,接受检查。无学生证或身份证者不准参加考试。迟到15分钟和无故不参加考试者,按缺考处理。与考试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考场。考试30分钟后,才准予交卷出场。

第三十三条  考生的试题、答卷由监考人员统一发放,严禁考生自带纸张。

第三十四条  考生在规定时间提前答完试卷,应举手示意请监考人员收卷后方可离开;考试结束监考人员宣布收卷时,考生应立即停止答卷,在座位上等待监考人员收卷清点后,方可离场。

第三十五条  除必要的文具和开卷考试科目所允许的工具书和参考书以外,所有书籍、讲义、笔记、手机、电子辞典、计算器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不得带入考场或必须放在监考人员指定的位置。某些考试科目经任课教师允许可使用普通计算器等工具。

第三十六条  考生要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应认真、诚实地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答卷。凡不服从监考人员安排,违反考场纪律或作弊者,按本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直至开除学籍。

第三十七条  学生因病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课程考试,必须在考试前一周向所在二级学院(部)提出书面缓考申请(因病须持有效医学证明),填写《贵阳中医学院考试(查)缓考申请表》(见附件),经辅导员、二级学院(部)分管领导审批签字,报教务处学籍科批准后方可生效。未在规定时间递交的申请无效。考试中学生因病不能坚持者,应向监考教师申请,经同意后在学籍科备案,并在《贵阳中医学院考场情况登记表》(见附件)中如实填写,按缓考处理。未经申请或申请未准而不参加考试,以缺考论处。学籍科应及时将同意缓考名单反馈至各相关课程教研室。

第三十八条  考生无故缺考的,相应考核成绩以零分计。

附件:

1.贵阳中医学院课程考核实施形成性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

2.贵阳中医学院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价操作说明

3.贵阳中医学院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价成绩构成登记表

4.贵阳中医学院课程教学形成性评价(描述性评价)记录表

5.贵阳中医学院终结性考核试卷基本格式

6.贵阳中医学院机考试题库建设相关要求(试行)

7.关于贵阳中医学院课程考试主观题客观化的规定

8.贵阳中医学院试卷质量审核表

9.贵阳中医学院学生成绩补报(变更)申请表

10.贵阳中医学院登录/退登成绩申请表

11.贵阳中医学院课程终结性考核试卷分析制度

12.贵阳中医学院课程终结性考核试卷分析

13.贵阳中医学院终结性考核试卷目录

14.贵阳中医学院终结性考核试卷检查小结

15.贵阳中医学院终结性考核试题分布双向检查表

16.贵阳中医学院终结性考核试卷归档及试卷检查表

17.贵阳中医学院考试(查)缓考申请表

18.贵阳中医学院考场巡考人员职责

19.贵阳中医学院违纪、作弊的认定及处理办法

20.贵阳中医学院考场情况登记表

附件1:  贵阳中医学院课程考核实施形成性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

1. 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改变传统教育中“一考定成败”的考核模式,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以“形成性评价”为核心逐步推进课程考核模式的改革。为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2. 内涵解读

形成性评价是指教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相关信息进行综合动态发展的多元化评价,其目的是向师生及时提供教学反馈,从而使教师的教学能够得到及时的调节和改进,同时也能强化学生的学习并促进学生的个体发展。

3. 内容和方式

3.1内容 形成性评价关注的是学生的学习过程,评价的不仅仅是知识、技能等方面,还包括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兴趣、学习策略、学习习惯、参与意识、合作精神、文化意识、创新意识、发展能力等不易量化的方面。

3.2 方式 教师可通过观察学生日常表现、分析学生学习前后转变、完成作业态度、对某问题有自己创造性认识等方面选择不同的评价方式,例如自主学习评价、考勤、提问(讨论)、作业(论文)、实验过程及成果评价、技能考核、PBL考核以及教师认为能够评价学生发展的其他方式。

3.3方式应用要求 评价方式可以采取一种方式,也可以采取多种方式结合,但是为了尽可能全面、客观、发展地评价学生,结合我校实际,原则上要求教师应采取不少于3种方式,以便更好达到形成性评价目的。

4. 评价要求

4.1 评价次数与成绩评定 形成性评价总次数原则上按课程学时计算,原则上每18学时2次,以此类推。形成性评价考核的成绩可以是各次考核分数的平均分数,也可根据学生多次考核的综合表现判定,给出形成性评价的最终成绩。

4.2 课程考核成绩评定 我校课程考核由形成性评价考核(平时成绩)和终结性评价考核(期末考试)构成,考核比例各占百分之五十(50%:50%)。

4.3 评价操作要求 教师批改作业、论文、实验报告等应使用形成性评价方法,对每次应给出每位学生评价成绩外,原则上要求还应对至少四分之一的学生进行描述性评价,并视具体情况保存一部分纸质、电子档作为形成性评价实证材料。

4.4 评价资料保存 每门课程将随学生点名册下发形成性评价手册,请任课教师根据学生表现进行填写,作为形成性评价成绩的支撑材料以备教学检查,保存期应自考试之日起三年。

附件2:    贵阳中医学院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价操作说明

   根据《贵阳中医学院课程考核实施形成性评价的指导意见》,为课程考核更好地实施形成性评价,现就运行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作出说明。

1.关于我校形成性评价的定位

   我校的形成性评价是为进一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改变传统教育中“一考定成败”的考核模式,以“形成性评价”为核心逐步推进课程考核模式的改革,是反应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的过程评价,其评价形成的成绩是课程考核组成部分之一。

2.关于形成性评价的方式

形成性评价是一个开放式的评价,各门课程根据教学特点和学生情况的不同,教师可选用《贵阳中医学院课程考核实施形成性评价的指导意见》内提供的其中一个、几个或其它更为合适的评价方式。原则上教师应本着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教学质量的目的进行选定。不管选用哪些方式,提前明确告知学生。

3.关于各评价方式的权重

形成性评价成绩占课程考核总成绩的50%,各次形成性评价方式分值之间的权重由任课教师自行确定。

4.关于形成性评价成绩的记录

   形成性评价成绩,作为教学过程学生成绩的评价,不另附表格。各单次评价成绩:在我校原点名册上“平时成绩考核记录”栏目下的方格中填上所用的评价方式,并在相应列内作好成绩登记即可;形成性评价形成的总评成绩:记录在点名册中“平时成绩评定”栏。

5.关于形成性评价次数

   根据课程的性质、学时和教学需求,任课教师灵活掌握形成性评价次数。原则上形成性评价次数按2次/18学时计,单学期学时≥54学时的课程,原则上形成性评价次数应有5次以上。

6.关于形成性评价成绩评定

   形成性评价成绩是课程考核总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性评价的成绩评定要公平、公正,严禁为了提高学生的及格率,随意提高学生的形成性评价成绩。如有此类行为,一经查实按《贵阳中医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7.学生人数多的教学班形成性评价操作建议

  考虑到我校的教学资源实际,对于学生人数多的教学班,建议教研室、课程组、任课教师在施行课程教学形成性评价时,充分利用学生自主学习学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形成可行、有效的形成性考核方式。在此仅列举一二:

如:课堂布置一个或多个开放性的问题,将学生分成10-20个学习小组,让各小组学生充分讨论后形成统一答案,这个答案所得的分数就是这个学习小组所有同学的分数。这个分数可以通过教师评阅;或给学生一个评价标准由各小组间学生代表互相评阅;或分组讨论,教师点评;或教师随堂提问等方式获得。

再如:考勤,教师如果将考勤作为形成性评价其中的一种形式,在第一节课告知学生,以随机抽点的方式、课间签到或其它更合理的方式来完成。

8.关于形成性评价资料收集、归档

学期结束后,将其间形成的有代表性的或认为有留存意义的过程资料进行收集,存放在课程所在教研室。

附件3:  贵阳中医学院课程考核形成性评价成绩构成登记表

课程名称

班级

课程负责人

学期

所在教研室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本课程成绩评定方案(包括构成比例、考试考核具体方式)

一、本课程考核成绩比例构成:

过程性考核(平时成绩)所占比例50%,终结性考核(期末考试)所占比例50%

二、过程性评价具体采取的方式

1、必选2项:占过程性考核的20%

考勤               占过程性考核的5%   课堂提问、测验   占过程性考核的15%    

   

2、任选2项:占过程性考核的30%

□分组讨论           占过程性考核的15%     □课后作业    占过程性考核的15%

□实验实践         占过程性考核的15%     □论文报告    占过程性考核的15%  

□学生自评         占过程性考核的15%     □学生互评      占过程性考核的15%

□其他:                                             占过程性考核的15%

□其他:                                             占过程性考核的15%

课程负责人意见:

               

                       课程负责人签字:            

教研室意见:

                 

     

                 

教研室主任签字:            

二级学院意见:

                                        签字(盖章):                                    

注:本表于学期前提交教研室审核、备案。

附件4:贵阳中医学院课程教学形成性评价(描述性评价)记录表

课程名称


授课班级


授课时间


授课地点


授课形式

□理论课  □实验课  □临床(见习)实习课  □实践实训课

单元课程教学章节


形成性评价的方式


形成性评价推送问题及其目的和意义


形成性评价具体内容

(教师在本轮次课程教学中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优缺点)


教师评语

(教学反思、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办法)




教师签名                            

注:要求授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期执行本表内容并记录,以便对后续教学改进。

附件:5:     贵阳中医学院终结性考核试卷基本格式

贵阳中医学院XXXX~XXXX学年第X学期

   文本框:         :    号序生学     :级班课选    :号学:   名   姓     :   级   班      :级   年     :业   专:院 学                   XXXX课程考试试卷(A/B卷)

                               

题号

......

总分

统分人

总复核人

得分

得分

评卷人

复核人

一、XXXX题:(答题说明,题分)

 1.

2.

3.

4.

......

得分

评卷人

复核人

二、XXXX题:(答题说明,题分)

 1.

2.

3.

4.

......

 


得分

评卷人

复核人

三、XXXX题:(答题说明,题分)

1.

2.

3.

 4.

......

得分

评卷人

复核人

四、XXXX题:(答题说明,题分)

1.

 2.

3.

4.

......

五、XXXX题:(答题说明,题分)

 1.

2.

3.

4.

......

 下以此类推


附件6:   贵阳中医学院机考试题库建设相关要求(试行)

一、覆盖范围

试题库建设应依照课程教学大纲,确定试题的覆盖范围,题库中的试题应覆盖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全部教学内容,应遵循试题内容与课程教学大纲知识点相匹配,题型与课程特点相匹配的原则

二、出题原则

遵循按教学知识点出题原则。即开展机考题库建设的课程不应局限于章节编排,而应将章节中的知识点梳理后,以相关知识点为抓手,围绕知识点内涵开展命题。

三、题量及出题要求

命题原则上应尽可能涵盖每个知识点的知识内涵,每个知识点、每类题型的题量在15-25道题,试题总题量为每类题型的试题量至少应超过1份标准试卷题量的20倍以上,同一知识点的不同题目间应从题干或答案加以适当区分,不能简单采取同一题干互换答案位置的方式。对每一知识点命题时除满足以上要求,应尽可能涵盖不同题型,即同一知识点在不同题型命题中均应有所体现。

客观选择题命题时,应提供四~五个答案选项。

命题时,可根据课程特点、知识点大小及大纲要求的侧重适当调整题量,特殊情况题量不应少于每个知识点、每一题型10题,且试题量应能保证机考组卷所需题量的下限。

命题时,应重点突出,课程中最基本的、相对重要的、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的内容,可通过较多的题量和较高的分值来体现。

四、难易度要求

本次命题要求应将题目分为难、中、易三个层次。各门课程试题中60%为基本难度(中等)题,较易题30%,较难试题占10%(比例可根据课程适当调整),确保试题成熟,避免试题过难、过易或太偏等不适宜现象,以保证教学信息反馈的客观性和测评的有效性。

五、试题类型

试题类型包括客观题、主观题两类,客观题包括:选择题(A型题、B型题、D型题、X型题4种题型)、填空题、判断题等;主观题包括:名词解释、简答题、计算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等,可根据各门课程的性质,单独选择客观题或客观题结合主观题进行试题编写,进行考核,但至少应包含5种题型。

六、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

1.客观性选择题的标准答案应唯一。

2.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等主观答题型试题,只需拟出组成答案的知识要点。

3编制试题的同时,应合理制定评分标准,评分标准要明确、细致,原则上客观题每个考核知识要点分值应大于0.5分、小于3分,主观题依课程性质而定。

七、试题质量

试题必须涵义清晰、描述准确、层次分明,试题文字准确无误,插图工整,命题一律采用学校规定的试卷格式。

八、题库建设时限

对学校审批立项的试题库建设项目,需按计划进度完成试题编写工作,将编写好的试题交至所属各二级学院(部),各院(部)审核签章后收集汇总并统一送交教务处考务科.

                                            教务处

                                   二〇一四年五月二十六日

附件7:   关于贵阳中医学院课程考试主观题客观化的规定

各相关二级教学院(部):

执业资格考试是考量学生职业能力胜任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评价学生在校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参考依据。为落实2015年10月30日杨柱校长召集的“以学生为中心,以职业胜任能力为导向的教学改革专题会”会议精神,全面深化我校课程体系改革,促进我校课程教学中进一步强化培养学生的职业胜任能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经学校研究讨论,决定持续深化推进我校考试体系改革,鼓励我校适应于用全客观题考核的课程,试点推行全客观题进行期末考试。其中,与执业中医师、中西医结合医师资格考试相关科目本学期先行先试,必须按照执业资格考试相关模式进行出题及考核,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首批指定以下17门与中医药职业胜任能力密切相关的核心课程须采用全客观题进行考核

1. 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学、诊断学基础、内科学、传染病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规、药理学、西医诊断学、中西医结合内科。(本学期已完成考试的课程,自下学期开始执行)

2. 命题:命题时应依照我校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命题,并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调整试题难度,最终确定试题的难易度、覆盖范围及考试题型(见考试题型示例,并请相关教研室接通知后认真研究执医考试相关题型,命题时应依照执业中(西)医师资格考试大纲细则与历年考试真题,做好题型设计),每门考试科目命题A/B两套试卷,每套试卷题量为150道/套。

3. 考核方式:采取我校教师命题与第三方试题共同组卷的考试模式,每门课程考试时间延长至2.5小时,在正常教学任务完成之后,由学校统一安排考试。

4. 请各二级学院(部)、任课教师提前告知学生,以便于学生备考。

【附:考试题型示例】

(一)A1型题(单句型最佳选择题)

[题型说明] 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 阴阳的相互转化是

A.绝对的                   B.有条件的              C.必然的                                    

D.偶然的                   E.量变

(二)A2型题(病例摘要型最佳选择题)

[题型说明] 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 患儿,10个月。近半个月不思乳食,脘腹胀满,疼痛拒按,呕吐酸馊,烦躁哭吵,大便较干,臭秽,舌淡苔白腻。其诊断是

A.厌食                  B.腹痛              C. 疳证                                    

D.积滞                  E.呕吐

(三)B2型题(标准配伍题)

[题型说明] 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1-2共用备选答案)

A.气能生血                  B.气能摄血              C. 气能行血

D.血能载气                  E.血能生气

1.治疗血虚,常配伍补气药,其根据是

2.气随血脱的生理基础是

二、其他适应于全部用客观题考核课程的申报方式

1. 除以上17门指定课程外,其他课程以自愿申报的形式开展,望各二级学院(部)接通知后尽快到各教研室调研,积极组织申报,试题难易度及题型根据教学内容和大纲要求自行安排,每套试卷题量120道/套,考试时间为2小时。

三、阅卷

1. 本次17门指定采用全客观题的考试课程,改卷统一采用机读卡阅卷方式,机读卡及阅卷机由教务处统筹申购管理,考试结束后由教务处统一安排集中阅卷时间和地点。

2. 非指定课程获批采用全客观题考试的,原则上由课程所在教研室统一安排流水阅卷。

                                         教务处

                                      2015年11月3日

附件8:        贵阳中医学院试卷质量审核表  

考核科目

学时数

使用专业

使用年级

命题学院(部)

命题教研室

试卷质量第一责任人(命题老师):

试卷检查第二责任人(教研室主任):

试卷检查第三责任人(系部教学主任):

制卷人:

备注:

                             教务处

                                            20   年     月     日

附件9:    贵阳中医学院学生成绩补报(变更)申请表

               学年                学期

申请日期:      年    月    日

学生专业班级

学生学号

学生姓名

课程名称

原形成性考核总成绩

现形成性考核

总成绩

原终结性考核成绩

现终结性考核

成绩

原总评成绩

现总评成绩

原补考成绩

现补考成绩

补报(变更)成绩原因


 
 
                           
任课教师:

教研室主任
  意见

                         
               
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

教研室所在二级学院(部)
  复核意见

                       
         
   
                   
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      


           
盖   章

教务处意见

       
                   
                 
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

备注:1、本表需附学生试卷首页复印件留挡,否则不予办理。
        2、本表一式两份,一份留课程所属教研室,一份交教务处学籍科。
        3、本表于2016年6月起使用,之前的成绩补报(变更)申请表同时废止。








附件10:           贵阳中医学院登录/退登成绩申请表

               学年                学期

申请日期:      年      月      日

任课班级

课程名称

登录/退登成绩申请原因:

                任课教师:

教研室主任
  意见:

       
                   
               
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

教研室所在二级学院(部)
  复核意见:

                       
         
   
                   
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

   


               
盖章

教务处意见:

       
                   
                 
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

备注:1、本表需复印件留挡,否则不予办理。
        2、本表一式两份,一份留课程所属教研室,一份交教务处考务科。
        3、本表于2016年6月起使用。

附件11:   贵阳中医学院课程终结性考核试卷分析制度

考试是教育评价的一种重要的方法和手段,试卷含有丰富的教与学两个方面的信息,运用科学的方法对试卷进行分析,可以提高考试评价的科学性,从中获取有利于改进教与学的信息。为使我校的考试分析制度正常化、科学化、规范化,现对我校学期课程终结性考核试卷分析制度规定如下:

试卷分析主要包括试卷的知识点难度、分数分布等。

一、知识点分布情况要求对照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统计试题中掌握、熟悉、了解内容的题量比例,确定考试题目设计是否与教学大纲的要求相吻合。

二、试题难度由命题教研室根据知识点覆盖内容来判断。

三、成绩分数分布的直方图可以较直观地反映学生成绩。此外,教研室在进行试卷分析时还应当充分考虑考试过程的反馈信息,判断试题的题量是否合适,命题有无错误等,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加以改进。

 四、试卷简评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一)命题情况

(二)成绩简评

1.按知识点掌握情况分析。

2.教学反思:主要分析教材运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辅导答疑、教学方向的教学改进思考。

附件12:      贵阳中医学院课程终结性考核试卷分析

贵阳中医学院  ~  学年第  学期终结性考核试卷分析

院(部)

教研室                    

考试科目

专业

年 级

班级

考试时间

总学时:   学时

考试人数

应考  人   实考 人  缺考 人  缓考  人

违纪人数

     

考试成绩

最高  分          最低   分                 平均分  

优秀人数(≥85分)

及格人数(≥60)

优秀率

及格率

成绩分数段

<60

60-69

70-79

80-89

≥90

人   数

百分比(%)

     

试题分布情况表

掌握内容比例

熟悉内容比例

了解内容比例

自主学习内容比例

题量百分比(%)

难易度分析

分析教师

填写日期  年   月 日




















试卷简评:

一、命题情况:

主要含一下内容:大纲符合度、知识点覆盖面、是否集体讨论命题。

二、成绩简评:

   主要含一下内容:

   1.按知识点掌握情况分析。

   2.教学反思:主要分析教材运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辅导答疑、教学方向的教学改进思考。

简评人:

年   月  日

附件13:       贵阳中医学院终结性考核试卷目录

               院(部)                学年                     第  学期

教研室

课程名称

班级

考试人数

缺考人数

备注


填表人:                 填表日期:                教研室主任签字:            

注:1、请填写2015-2016学年第2学期(含)以后的试卷。

   2、填报时请核对教务处下发的教学任务书,以免漏报。


 

附件14:    贵阳中医学院终结性考核试卷自查小结

根据教务处试卷管理细则,对XXXX学年第X学期期末考核试卷进行自查小结如下:

一、试卷命题:

二、试卷评阅及分析:

三、试卷装订:

评卷结束后,对每份试卷进行严格的复核及统分,按照试卷封面→总评成绩表→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试卷分析及简评→空白试卷→学生试卷→试卷封底进行装订,并妥善保管。

四、存在的问题

五、整改情况

                             教研室:

                                               

附15:      贵阳中医学院终结性考核试题分布双向检查表

考核科目:                   教学课时:        试卷使用年级及专业:  

出题人:                                       试卷审核人:

章名

A型选择题(题分:   )

B型选择题(题分:   )

X型选择题(题分:   )

填空题(题分: )

判断题(题分: )

名词解释题(题分: )

简答题(题分: )

问答(论述)题(题分)

合计

总结

                研室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16:  贵阳中医学院终结性考核试卷归档及试卷检查表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班级名称:    

考核方式:                                           学年学期:

序号

检查项目

项目内容

结果

结论

1

试卷合订组成

按封面、成绩登记表、试卷答案、试卷分析表、试卷简评、空白试卷、学生试卷装订

是(   )

否(   )

(合格、不合格及整改建议)

2

封面

学年学期准确

是(   )

否(   )

封面内容填写完整

是(   )

否(   )

封面人数与试卷分析人数统一

是(   )

否(   )

主讲教师不是命题教师

是(   )

否(   )

3

成绩登记表

成绩登记表是否统一从教务管理系统内打印

是(   )

否(   )

注明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所占比例

是(   )

否(   )

任课教师、院部签名填写完整

是(   )

否(   )

4

试卷分析表

试卷分析是针对期末考核试卷卷面成绩分析

是(   )

否(   )

采用直方图,横坐标为分数、纵坐标为人数

是(   )

否(   )

5

试卷简评

试卷简评内容全面,涉及卷面难易度、成绩情况

是(   )

否(   )

试卷简评结合平时授课情况

是(   )

否(   )

6

空的样卷

干净、没有学生字迹

是(   )

否(   )

7

试卷答案

有完整的试卷标准答案

是(   )

否(   )

8

学生试卷

试卷(答题卡)按学生学号或选课班级序号排列

是(   )

否(   )

用红色笔批改试卷

是(   )

否(   )

每题的得分或扣分清楚,标注统一

是(   )

否(   )

试卷阅卷人、复核人签字齐全、卷面分数更正时,有责任人签字

是(   )

否(   )

重修试卷、缓考试卷、清考试卷另行装订保存

是(   )

否(   )

9

其它

注:试卷管理总体情况由二级学院普查。  

检查人:                   检查人所部门:                   检查日期:

附件17:              贵阳中医学院考试(查)缓考申请表

专业班级

学号

学生姓名

学年

学期

申请时间

缓考课程名称

考核方式

原考核时间

缓考原因

辅导员意见

       
                   
                           
辅导员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

二级学院意见

       
                   
                         
主管领导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

相关部门意见

       
                   
                         
主管领导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

教务处意见

       
                   
                               
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

备注:1、缓考申请只限于正常终结性考核,补考不得申请缓考。
        2、如果学生因参加学校有关部门的活动而申请缓考的,相关部门意见栏需填写并按相关规定执行。
        3、缓考申请必须在课程考核时间前一周办理。
        4、本表一式两份,一份交课程所属教研室,一份连同相关证明交教务处。

附件18:       贵阳中医学院考场巡考人员职责

一、巡考人员必须遵守《贵阳中医学院考试考场纪律》及《贵阳中医学院考试违纪、作弊的认定及处理办法》,熟悉考试工作规定。

二、巡考人员应提前15分钟到达考区办公室,作好检查考区考试的准备。

三、巡考人员应对负责考区的所有考场进行巡视检查,内容包括主考、监考到位及履行职责情况和学生考风及考试秩序情况。

四、巡考人员应及时协调和解决所负责考区内考场出现的问题,保证考试顺利进行。

五、检查考场秩序,纠正考场出现的各种不符合考试纪律要求的现象。尤其要重视每场考试后半段程的巡查。

六、如实记录各考场巡考记录。

七、对考试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与教务处沟通和解决;发现考试事故,监考不严,监考人员未到场、迟到、不坚守岗位、监考时聊天看书报等情况要如实记录在巡考记录表上,经学校教学事故小组查实认定后予以通报或相应的处理。

八、巡考人员进出考场应保持安静,不得影响学生答卷。

附件19:   贵阳中医学院违纪、作弊的认定及处理办法

第一条  本办法所涉及的考试是指要求闭卷考试。本办法所涉及的违纪、作弊行为是指一切违反考场所规定的行为。

第二条  对考试违规行为的认定与处理应当公开公平、合法适当。

第三条  教务处负责有关考试的组织实施,依据本规定,负责对考试违规行为的认定与处理。

   第四条  考生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与要求,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认定为考试违纪。

1.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且未放在指定位置的;

2.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经主考批准的除外);不服从监考人员管理,影响考试正常进行的;

3.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的;

   4.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打手势的;监考人员警告后,考生间仍交头接耳说话、左顾右盼的;

5.在考场或考场附近喧哗、吸烟或实施其他影响考场秩序行为的;

6.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的;

7.擅自将试卷、答卷(含答题卡、答题纸等)、草稿纸等带离考场的;

8.用规定以外的笔或纸答题,或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的;

9.考生桌内、身边放有小抄及与考试有关的书籍、笔记本、作业等。

10.以不当言行侮辱、攻击监考老师或巡考人员的;

11.其他违反考场规则但未构成作弊行为的。

第五条  考生违背考试公平、公正原则,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考试成绩,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认定为考试作弊。

1.使用与考试内容相关文字材料或存储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电子设备的,如用电子字(词)典或手机等通讯工具;

2.抄袭或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

3.抢夺、窃取他人试卷、答卷或强迫他人为自己抄袭提供方便的;

4.在考试过程中使用通讯设备的;

5.由他人冒名代替或顶替他人考试的;替别人答卷、考试或请人替考的;

6.为销毁作弊证据,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的;

7.传、接与考试内容相关的物品或交换试卷、答卷、草稿纸的;

8.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等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和考试成绩的;

9.桌面上、试卷下、考生手中放有或正在抄录各种小抄及与考试有关的书籍、笔记本、作业等,或身体上写有与考试有关的内容;

10.在答卷上填写与本人身份不符的姓名、考号等信息的;

11.其他作弊行为。

第六条  教务处、监考老师、巡考、考务、评卷教师在考试过程中或者在考试结束后发现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认定相关的考生实施了考试作弊行为。

1.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和考试成绩的;

2.评卷过程中被发现同一科目同一考场有两份以上(含两份)答卷答案雷同的,主观题客观化考试的满分试卷除外;

3.考场纪律混乱、考试秩序失控,出现大面积考试作弊现象的;

4.考试工作人员协助实施作弊行为,事后查实的;

5.其他应认定为作弊的行为。

第七条  违规行为认定与处理程序。

考试过程中发现考生实施本规定第四条、第五条所列考试违纪、作弊行为的,应当及时予以纠正并如实记录,认真填写《贵阳中医学院考场情况登记表》。监考老师应当向违纪或作弊考生告知所记录的内容,对考生用于作弊的材料、工具等,应予暂扣。对暂扣的考生手机、计算器、隐形耳机等物品应填写清单,并经作弊考生本人签名证实。考生违规记录作为认定考生违规事实的依据,应当由两名以上(含两名)监考员或者考场巡考人员签字确认。

附件20:        贵阳中医学院考场情况登记表

考试科目            考试时间:              

考试班级

考场位置

        校区            教学楼            教室

试卷

领取试卷       份,实发试卷        

考场情况

应考人数       人,实考人数       ,缺考人数      

     违纪作弊记录

学号

姓名

备注

学号

姓名

备注

考试违纪、作弊处理流程

一、考试违纪、作弊处理流程

1.若发现考生违纪、作弊,监考教师应立即终止该生考试。

2.收集学生作弊、违纪证据(小抄、手机或其他证据),在违纪、作弊记录栏注明该生信息及“作弊”/“违纪”字样。

3.填写违纪、作弊情况说明

(1)监考老师记录该生“作弊”或“违纪”过程,记录内容包含:

事件详细经过。

根据考试违纪、作弊情况认定,监考老师需对照相应条目,判定该生是何行为,最终认定该生作弊/违纪。

签字确认。

(2)考生确认事件详细经过,签字确认后立即离开考场。

4.监考教师于考试结束后,将考生作弊/违纪证据、考场情况登记表一并交于教务处。

5.试卷处理:考生试卷与本考场其它试卷一起交回教研室。

6.考试结束之后,教务处向院长办公会提交处理意见报告,上会后下发处理文件,违纪证据(手机或其他)在处理文件下发3个工作日后,学生到教务处领取手机。

备注:若情况说明空白栏不够书写,可用白纸替代,并附在考场情况登记表后即可。

二、考试违纪、作弊情况认定

(一)考生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与要求,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认定为考试违纪。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认定为考试违纪

1.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且未放在指定位置的;

2.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经主考批准的除外);不服从监考人员管理,影响考试正常进行的;

3.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的;

4.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打手势的;监考人员警告后,考生间仍交头接耳说话、左顾右盼的;

5.在考场或考场附近喧哗、吸烟或实施其他影响考场秩序行为的;

6.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的;

7.擅自将试卷、答卷(含答题卡、答题纸等)、草稿纸等带离考场的;

8.用规定以外的笔或纸答题,或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的;

9.考生桌内、身边放有小抄及与考试有关的书籍、笔记本、作业等。

10.以不当言行侮辱、攻击监考老师或巡考人员的;

11.其他违反考场规则但未构成作弊行为的。

(二)考生违背考试公平、公正原则,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考试成绩,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认定为考试作弊。

1.使用与考试内容相关文字材料或存储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电子设备的,如用电子字(词)典或手机等通讯工具;

2.抄袭或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

3.抢夺、窃取他人试卷、答卷或强迫他人为自己抄袭提供方便的;

4.在考试过程中使用通讯设备的;

5.由他人冒名代替或顶替他人考试的;替别人答卷、考试或请人替考的;

6.为销毁作弊证据,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的;

7.传、接与考试内容相关的物品或交换试卷、答卷、草稿纸的;

8.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等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和考试成绩的;

9.桌面上、试卷下、考生手中放有或正在抄录各种小抄及与考试有关的书籍、笔记本、作业等,或身体上写有与考试有关的内容;

10.在答卷上填写与本人身份不符的姓名、考号等信息的;

11.其他作弊行为。

(三)教务处、监考老师、巡考、考务、评卷教师在考试过程中或者在考试结束后发现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认定相关的考生实施了考试作弊行为。

1.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和考试成绩的;

2.评卷过程中被发现同一科目同一考场有两份以上(含两份)答卷答案雷同的,主观题客观化考试的满分试卷除外;

3.考场纪律混乱、考试秩序失控,出现大面积考试作弊现象的;

4.考试工作人员协助实施作弊行为,事后查实的;

5.其他应认定为作弊的行为。

贵阳中医学院考生签到表

座次

学号

学生签名

座次

学号

学生签名

1

37

2

38

3

39

4

40

5

41

6

42

7

43

8

44

9

45

10

46

11

47

12

48

13

49

14

50

15

51

16

52

17

53

18

54

19

55

20

56

21

57

22

58

23

59

24

60

25

61

26

62

27

63

28

64

29

65

30

66

31

67

32

68

33

69

34

70

35

71

36

72

违纪作弊情况说明

情况说明(教师)

主监考教师签名:                 副监考教师签名:      

情况说明(考生)

考生签名:                   联系方式:              

主监考教师签名:                                 副监考教师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