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备份 -> 教育教学 -> 正文

医学信息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9-02 浏览次数:

一、专业名称:医学信息工程   专业代码:080711T

二、专业介绍

  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是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和手段来研究医学分析、管理、控制、决策和应用等的综合性“特设”专业,隶属于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电子信息类;是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和医学为主,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综合性学科;是信息产业现代化的重要发展方向,担负着新时代信息产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医学信息技术被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列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之一,社会专业人才需求巨大。本专业毕业学生既能适应医药卫生领域对信息研究、服务和咨询等特殊人才的专门需求,也能适应其它各类信息机构、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对信息技术的专业需求,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现代医学信息技术发展需要,具有职业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计算机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等基本理论和技能,了解医学等基础知识,熟悉信息技术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应用,具有信息资源管理和处理的能力,能在医药卫生单位、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等从事与信息技术相关的科研、设计,制造、管理和维护等方面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四、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通过学习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和医药等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接受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和开发,以及信息资源处理的基本训练,掌握科学方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质和自主学习能力,以及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忠于党和人民。

2、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以及较强的适应能力。正直与诚实,刚毅与执着,能勇敢地承担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

3、具有坚实的计算机、电子信息等专业知识和一定的医学专业知识,熟悉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和信息技术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应用,具有较强的应用计算机等现代技术进行信息处理和信息资源管理的能力,掌握医药信息系统及医疗电子设备的分析和设计方法,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较全面系统地掌握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它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①掌握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医学等自然科学和一定的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知识;

②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能够全面通晓计算机软件和软件工程的基础知识,较深入理解计算机软件技术在医药及其管理领域的应用;

③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一定的系统分析能力,熟悉软件开发工具、流程和计算机网络知识,具有一定的软件开发能力和网络维护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使用信息技术处理工具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6、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读、写、听、说能力,能借助辞典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

7.具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科学决策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社会适应能力,以及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基本的创新创业方法。

8. 能在医药卫生单位、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等从事与信息技术相关的科研、设计,制造、管理和维护等方面工作。

五、主干学科及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计算机、电子信息、医学。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离散数学、数字电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信息安全技术、医学信息学、医疗信息系统,医学信息分析技术与应用等。

六、学制、学习年限

四年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八、课程体系设置

  根据《国家标准》,结合学校办学目标要求制定本专业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按课程属性设置必修课、选修课两大类。其中必修课分为通识必修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三个模块;选修课分为专业选修课和全校性选修课两大类,具体构成比例见后面各类课程比例表。

通识必修课,含思政课、体育、英语、计算机、心理健康等课程,全校统一设置。具体见附件1。

专业选修课,含限选课和任选课,其中限选课是学生必选课程,任选课本专业学生最低要求修满191学分。

全校性选修课本专业学生最低要求修满8学分,课程学校统一设置。

九、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军训

  教育安排在第一学期,共2周。按教育部 总参谋部 总政治部 关于印发《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的通知(教体艺[2007]7号)规定要求执行。通过军训和军事理论课培养学生国防意识、国防观念及坚持锻炼身体的意识,从而全面提高学生基本素质。

2. 社会实践

(1)“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和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工会要求,由社科部统一组织安排,共2周。

(2) 大学生心理健康实践(训),按中发[2004]16号文,黔教政[2011]346号文,通过心理的系列活动和实践(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共1周。

3. 课程实习

  课程实习安排在第六学期期末进行,共2周。主要安排学生到省内外有实力的信息技术公司实习实践,接受有实际开发经验的工程师指导,提高学生的动手开发能力,为后续的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做准备。

4. 生源地专业实践

  学生按照《贵州中医药大学本科生生源地社会实践管理办法》开展假期生源地专业实践,共4周。

5. 课程实习

毕业实习安排在第七、八学期进行,共27周。

6.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

医学信息工程专业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序号

实践教学环节名称

主要内容

周数

安排学期

场所

备注

1

军训

军训

2周

1

含入学教育

2

社会实践

思政课及心理健康实践

3周

1-6

校外

暑期进行

3

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

2周

6

校外

集中到IT公司

4

生源地专业实践

生源地专业相关实践

4周

1-6

1个假期安排1周

5

毕业实习

毕业论文

27周

7、8

校内、外

含论文答辩

十、课程考核与毕业综合考核

1.课程考核

  课程的考核方式分为“考试”、“考查”两种,其中考试课程由教务处统一安排集中考核,考查课程由学院自行安排进行分散考核,原则上核心主干课程考核方式为考试,其余课程考核方式安排考查。各课程的考核方式详见《贵州中医药大学2020年制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教学进程表》

2.毕业综合考核

按照2018年《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本专业毕业综合考核以毕业论文(设计)为主。

(1)根据《贵州中医院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细则》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学生实习期间,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报告;

第二阶段:毕业专题实习结束后,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

第三阶段:由信息工程学院组织评阅老师进行毕业论文(设计)评阅;

第四阶段:由信息工程学院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专家组,在指定的时间、地点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2)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由三个评价模块组成,指导老师评定论文(设计)成绩,评阅老师提交评阅成绩,答辩专家组评定答辩成绩。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论文(设计)成绩×40%+评阅成绩×20%+答辩成绩×40%。

毕业综合考核作为一种毕业生综合能力的考核,是学生毕业的必要条件。

十一、毕业学分要求与学位授予

1.修完本专业所有教学环节并获得相应学分,达到毕业学分要求准予毕业(具体按照本校本科生学籍管理相关规定执行)。

2.学位授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工作条例》和本校学士学位授予相关规定执行。

十二、课程体系各类课时比例及教学进程表

1. 课程体系各类课时比例表是根据专业教学进程表,计算各课程模块的比例而来,数字与教学进程表中的数字统一。

课程属性

课程类别

门数/周

总学时

实践学时

学分

学分分配比例

必修课

通识必修课

18

712

242

40

73.86%

35.40%

专业基础课

12

780

116

44

38.94%

专业课

10

522

110

29

25.66%

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13

522

118

29

26.14%

72.50%

全校性选修课

4-5

144

8

20.00%

第二课堂

按第二课堂学分为3学分

7.50%

独立实践教学

军训

2

2

社会实践

3

3

专业实习

2

2

假期生源地专业见习

3

3

毕业实习

27

28

总计

2680

586

191

备注:1.毕业总学分191学分,课内学时总计150学分,创新学分2学分。

2.实践教学学分比例38.51%。

2.专业课程教学进程表(见附件)

十三、必要说明

1.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化发展的协调统一,同步提高学生专业素质与综合素质,我校在全校性选修课中设置医药健康类(A)、科技信息类(B)、政经法史类(C)、道德修养类(D)、文学艺术类(E)、创新创业类(F)等六个模块,本专业学生要求共完成8分,其中A类2分,B类2分,C-F各1分。

2.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将教学进程表中限选课全部修完。

3.学生在2-8学期内修完本专业要求的所有全校性选修课学分,其中面授选修课只能在2-7学期进行选修。

4.为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以及道德修养、艺术品味、团队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本培养方案中专设第二课堂学分,要求指学生在完成教学计划中的课程和实践环节之外,结合所学知识,在教师指导下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相关活动,完成培养要求。第二课堂学分是毕业总学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毕业审核的条件之一,原则上,本专业学生必须完成3.0学分。具体选修要求参见《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

5.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课程内设置自主学习学时。要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以自主学习方式完成教学大纲内要求的学习内容,达到教学的目的。具体要求参见《贵州中医药大学课程自主学习实施意见(试行)》。

6.贵州省情、国防教育、形势与政策课程采用网络课为主的形式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