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文件下载 -> 正文

贵州中医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


 为做好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简称推免)工作,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3〕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9〕105号),《贵州中医药大学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及《关于报送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名单的通知》(教务处〔2019〕74号)精神,进一步完善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选拔、公平公正的工作机制,现特制定我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推免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 陈 坚

 副组长:谢仁权 吴 珊

 成 员:李 蕾 于付连 王媛媛 杜光映 刘唯一 李志鹏 何顺义 陈 静 杜伍波 黄江华

 下设推免工作办公室(设科教科),负责组织实施学校推免工作。

 成 员:李 蕾 王媛媛

 学院成立“推荐2021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遴选工作专家审核小组”(以下简称推免工作专家审核小组),负责对符合条件的报名学生进行相关材料及数据审核,根据推免总成绩对具备推荐条件的2021届应届本科毕业生从高分到低分依次进行排名,并确定最终推荐名单,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陈 坚

 成 员:谢仁权 吴 珊 李 蕾 王媛媛 黄江华

 二、推荐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衡量的原则;

 (二)坚持全面考查、综合评价、突出创新、择优选拔的原则;

 (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重视学生个性发展的原则。

 三、推荐办法

 (一)推荐范围

 被推荐对象应为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

 (二)推荐基本条件

 符合以下条件者纳入推荐范围。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品行优良;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专业能力;

 3.身心健康,思维逻辑清晰,反应敏锐,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强;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5.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6.在校期间课程(界定范围见后文)算术平均成绩专业排名在本专业前15%(含)以内;

 7.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三)推免总成绩构成

 推免总成绩=学生在校期间历年课程成绩算术平均成绩+综合测评加分成绩+答辩成绩

 1.学生历年成绩统计课程范围

 教务系统中课程性质:必修课+限选课

 2.综合测评加分细则:

 (1)外语:

 通过大学外语六级考试者加1分。

 (2)各级各类竞赛(须由各级行政及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本条适用于个人参赛者及以团体方式组队参赛获奖的成员;此大项总共加分不超过3分,多次参赛可在限定分值范围内累计):

 ①国家级竞赛:第一、二、三名依次加2、1.5、1分,第四至六名加0.8分,第七到八名加0.5分(累计加分不超过2分)。

 ②省级竞赛:第一、二、三名依次加1、0.8、0.5分,第四至八名加0.3分(累计加分不超过1分)。

 ③校级竞赛:第一、二、三名依次加0.3、0.2、0.1分(累计加分不超过0.3分)。

 (3)各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及三好生表彰:国家级、省级、校级表彰依次加1、0.5、0.1分(同一类别以高级别计,不重复计算,累计加分不超过1分)。

 (4)创新及科研能力(本条适用于各项目主持人或第一作者、第一完成人,此大项累计加分不超过3分)

 ①主持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省级、校级依次加1分、0.5分、0.3分(同一项目以高级别计,不重复计算,累计加分不超过1分)。

 ②出版学术专著及发表论文:出版学术专著加2分,SCI、CSSCI收录论文加2分,北大核心期刊论文加1分,普通期刊论文加0.5分(以本/篇计,累计加分不超过2分)。

 ③获专利:发明专利加1分,实用新型专利加0.5分(以项计,累计加分不超过1分)。

 (5)服兵役情况:

 服兵役者加1分。

 3.答辩要求及加分内容:

 学院推免工作专家审核小组在一定范围内组织相关学生进行公开答辩,主要考察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心身健康状况及综合素质。加分范围0-2分。

 (四)推荐流程

 1.向学生宣传推免相关规定,鼓励符合条件的学生积极报名。

 2.由学院专家审核小组,按要求对符合条件的报名学生进行相关材料及数据审核,并组织答辩,根据推免总成绩对具备推荐条件的2020届应届本科毕业生从高分到低分依次进行排名,并确定最终推荐名单。

 3.若我院报名且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数量达不到分配名额,报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配到其他毕业生人数符合条件人数较多的专业。

 4.最终推荐名单经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在校内网站上公示10个工作日。如无异议,被推荐学生填写教育部统一制定格式的《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学校报贵州省招生办公室备案。经核查通过后的学生,即取得推免生资格。

 四、管理与监督

 (一)对推免生遴选工作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完善监督制度。涉及推免生遴选工作的原则、方法、程序和结果等重要事项都应认真研究,集体决策。

 (二)学院按规定将对推免生政策规定、名额分配等进行公开。

 (三)保障学生合法权益,将推免生工作中学生的申诉,纳入学校申诉渠道。

 (四)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学校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五)已被学校确定为推免生者,如果在毕业前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将取消其推免资格:

 1.考试违纪或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

 2.课程考试不及格;

 3.受到学校纪律处分;

 4.因各种违法行为受处分。

 五、附则

 本细则由信息工程学院科教科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