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信息工程学院在行动(十三)--心随“影”动,抗疫同行(第三期观影)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0-02 浏览次数:

心随“影”动,抗疫同行

----信息工程学院第三期观影活动

1937年1213
南京。
火光满天,枪炮轰鸣,血流成河。
三十万人,躺在血泊中,生命永远定格。
这惨痛的记忆,永远也无法让我们忘却。

                   

本周我院观影活动于10月1日晚八点半迎来第三期,此次我们共同走进南京大屠杀时期,去感受“金陵十三钗”的经历。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当仅存的洁净被污染,暂时的宁静被打破,谁又曾想到正是这些风尘女子散发出的人性之光保护了孩子们的纯洁。鲁迅曾言“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虽然这些风尘女子手无缚鸡之力,但在我看来“勇士”二字,她们当之无愧。

 

一个为救人而冒充神父的美国人、一群躲在教堂里的女学生、14个逃避战火的风尘女子以及殊死抵抗的军人和伤兵,他们在危难的时刻放下个人的生与死,去赴一场悲壮的死亡之约。观影过程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南京大屠杀的残暴,感受到当时人们的无助及渴望和平的期望。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但能够为了他人的利益、损害牺牲自己的切身利益,何尝不是一种英雄主义呢?为了保护女学生们,李教官和他的士兵全部战死,约翰神父放弃坐船求生的机会,陈乔治、玉墨、其他11个秦淮河姐妹押上了自己的命运,还有书娟的父亲……战争年代尤其需要也并不缺少这种英雄主义,正因如此才能够阻挡敌人进攻的炮火、直至取得胜利。

 

观影结束,同学们纷纷感触,一个国家想要在世界立足,只能取决于自我的国家,看你坚不坚强,强不强大。此刻我们的国家强大了,可是我们仍然不能忘记中国历史上的屈辱。我们今的幸福是勇敢的战士们用鲜血换来的,在我们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那些为革命流过鲜血的革命烈士们……

没有那些革命先烈前仆后继
就没有新中国

更没有现在的盛世繁华
山河已无恙
吾辈当自强

忆往昔英烈事迹
续今朝中华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