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

统一战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备份 -> 党建思政 -> 统一战线 -> 正文

见证,统战这非凡十年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0-02 浏览次数:

  新语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对统一战线来说,是非凡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自5月1日起,“统战新语”开设“讲述•非凡十年”专栏,刊发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感悟体会,让我们在非凡十年的感怀中,共同汲取奋进力量!

  2013年8月,我如愿考入了山东省委统战部,不觉间已经快十年。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是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的十年。十年来,我一直在研究室(宣传处)工作,有幸能全面了解部里的各项工作,亲眼见证了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这成就非凡的十年。

  见证:统战工作有章可循了

 “统战工作的范围和对象更精准了,从15个方面调整为12个方面了”、“统战部的职责更明确了,概括起来就是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2015年5月,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原文后,像寻宝一样开始找新表述,大家边找边讨论,气氛热烈。

《条例》是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贯彻落实好《条例》,部里每个处室都忙得热火朝天,我记得当时领导提出的要求是“只争朝夕抓落实”。我们紧锣密鼓地起草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方案,经多方沟通协调,历时3个月,实施方案终于完成,推动解决了一些长期制约统战工作开展的“瓶颈”问题。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修订的《条例》后,我们立即开始研究宣传宣讲工作。省市县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宣讲的原则,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宣讲工作体系。我们还推出了漫画形式解读《条例》专题和“学党史 学《条例》 庆百年 ”知识竞答活动,在社会上营造了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

有的基层领导干部说,“以前以为统战工作可抓可不抓,学了《条例》才知道,统战工作是各级党委的分内事、责任田,不仅要抓,而且要带头做好。”有的统战干部说,“《条例》解决了统战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对各领域工作作出了规范,明显感觉工作开展更有序、更顺畅了!”

见证:统一战线也能办实事

“过去我们村里很穷,现在变化可大了,村头有统战扶贫车间,地里有蔬菜大棚,还有宽敞的马路、明亮的路灯。”一名沂源村民对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这是山东开展“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以下简称“县区行”)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自2019年“县区行”活动开展以来,省委统战部携手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突出          “造血”扶持,为基层培育新人才、打造新产业、传播新理念。三年来,共开展社会服务活动120次,建立高效农业示范基地5个,捐款捐物1200余万元,“县区行”为沂源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除“县区行”之外,我们还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在现代化强省建设中,有统一战线的担当奉献;在社会和谐稳定中,有统一战线的凝心聚力;在同心抗疫中,有统一战线的冲锋在前……

“原来以为统一战线都是务虚的,没想到统一战线还能办这么多实事”、“这次党外专家又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先进的技术,感谢统战部组织的‘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活动”……以前,统一战线在很多人眼里就只是摆摆样子的,现在,统一战线用自己的优势作用证明了统一战线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举足轻重的!

见证:县级统战工作变化这么大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项工作的基层基础如何,直接反映了这项工作的开展成效。十年前,我随部领导到基层调研,有个县委统战部的情况是人员6人、科室1个(办公室),具体的工作由办公室主任带着一个借调人员承担。办公室主任坦言,工作主要是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很少有时间来搞创新、打造工作品牌。当时他脸上的疲惫和无奈,到现在我依然记忆犹新。

近年来,统一战线不断向基层延伸,基层统战工作越来越重要。2016年省委统战部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县级统战工作的通知》,有力推动了县级统战工作开展。

调研发现,十年来,县级统战工作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统战部门机构设置日趋完善,全省136个县(市、区)内设科室4个以上的占70%,平均内设科室数是十年前的两倍;人员力量配备有所增强,平均编制21人,人员编制数是十年前的3倍;县级统战工作品牌越来越多,工作活力越来越强。

“现在统战部是常委部门,协调解决问题比以前容易多了,我们感到腰杆更直了”、“部里有20多个人,6个科室,现在工作越来越有干头了,这两年我们先后打造了‘同心阁’、‘统一战线之家’等工作品牌……”调研时,统战干部纷纷谈及这两年县级统战工作的变化,言辞间难掩兴奋和激动。

见证:统一战线不再神秘

这些年,我们持续做优做活“山东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宣传统战政策、讲述统战故事、展现统战风采,统一战线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幅提升。很多统战成员说,“要想了解全省统一战线的大事要事,就去‘山东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上看”。

看到“山东统一战线”公众号的阅读量、点赞量不断增加,社会上关心统战、支持统战的氛围越来越浓。我不由想起了十年前,我在原单位刚得知考入统战部时的情形:有的同事说,统战部好啊,是政协的一个单位吧。有的同事说,你去了应该不会去打仗吧……那时,对统战的宣传还不多,大家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普遍不了解。

为着力扭转统战工作是统战干部“自说自话”,在统战小圈子里“热热闹闹”在圈子外“寂寞无人知”的状况,我们积极适应当下“全民皆网”的网络化形势,充分运用新媒体,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积极策划了“讲统战故事、话改革开放”、“同心筑梦·我和我的祖国”、“百年华诞话同心”等主题宣传,让统战工作从“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打破神秘化走向大众化。

十年前,我三十岁,正是而立之年,带着希冀和梦想,我来到统战部;十年后,我已不惑,褪去了年少时的青涩和懵懂,我对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下个十年,我将带着这份清醒与坚定、责任与担当,积极参与各领域统战工作,再次见证统一战线事业的下个辉煌!



源自于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