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

教研室简介

医学信息教研室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医学信息学教研室成立于2016年8月,由贵州中医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和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设备部共建,负责医学信息学相关领域的教学及科研任务。医学信息学(Medicine information)生物医学和计算机技术的结合学科,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针对学科特点,教研室目前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生物信息学》、《医学信息学》、《医学信息系统》、《医药电子商务》及《医学影像设备学》等。教研室教学团队中大部分教师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及科研工作时间都在十年以上,有着较好的教学、科研及管理经验。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栽培智能医疗已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教研室除承担学院教学任务外在科研方面亦把现代生命科学领域及信息技术领域前沿的研究同中医药文化传统相结合,立足贵州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区域优势为该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教研室目前的研究工作主要通过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一方面从分子层面对模式植物及药用植物的基因表达调控系统进行研究,为药用植物分子设计育种提供理论、分析系统及数据库方面的支持(图一);另一方面也对中药及苗药等民族药的各类数据进行收集整合并进行分析处理,为中医药及民族药现代化提供理论、分析系统及数据库方面的支持(图二)。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让学生参与科研方面的工作,也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紧跟当前科技前沿增强动手能力,为培养高质量学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一 通过深度学习技术进行药用植物分子设计育种


图二 通过人工智能对传统中药有效成分进行分析进而进行药物分子设计


       

    张昀,博士,现任医学信息教研室副主任,主持教研室工作。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主讲《生物信息学》,擅长通过机器学习方法对非编码RNA相关基因表达调控系统进行研究。发表SCI论文1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SCI IF > 60),核心期刊论文2篇,普通期刊论文1篇。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及校级项目10余项。




   

 焦宏官,博士,医学信息教研室教师。毕业于中国中医科学院。主讲《医学信息学》,擅长医学信息的搜集、处理、存储、检索、传输、管理和有效应用方面的研究。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普通期刊论文10余篇,参与制定中医药信息国际标准10余个,国家标准3个,参编“十三五”规划创新教材2部,参编其它著作6部。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及校级项目10余项。



   


 谢飞翔,硕士,医学信息教研室教师。毕业于贵州大学。主讲《医学信息系统》,擅长医院信息系统方面的研究。发表普通期刊论文3篇,参编著作2部。






   


 黄谦,硕士,医学信息教研室教师。毕业于云南大学。主讲《医药电子商务》,擅长电子商务领域的研究。发表普通期刊论文2篇。






 踪家举、何辉、雷豪,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设备部教师,主讲《医学影像设备学》,均有丰富的教学及仪器设备实践操作经验。



雷豪(助教) 踪家举(讲师) 何辉(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