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第一期“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重温经典”学习活动简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5-16 浏览次数:

  线上讲堂,重温经典。为认真贯彻学校关工委关于实施教育部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做好“‘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重温经典”宣传展示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精神。信息工程学院各班充分利用新媒体,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组织我院广大学生积极学习,广泛宣传。自2020年5月15日以来,各班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线下学习、线上分享等形式,顺利组织开展了第一期“院士回母校”活动人物:“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清华大学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老先生先进事迹学习活动。

  同学们利用电脑、手机等,认真观看学习并观看了戚发轫老先生的事迹。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也纷纷参与,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同学们纷纷表示:戚发韧前辈是我们的榜样,他告诉我们做人不要把名利看的太重,而是应该多为祖国为社会做一些贡献,用双手去创造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和更加美好的未来。戚院士说,“自觉的爱国思想,不是谁教育我们的,是我们经历了。”正是因为戚院士经历过,所以才会如此刻骨铭心。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不能因为现在安逸的环境,安逸的生活,就放弃了自己的理想,也不能因为从前的一点失误就丧失信心,来日方长,人生是长马拉松,不要因为怕输在起跑线而放弃。戚院士将自己的爱国热情融入到自己的生命血液中,将自己的个人理想同国家富强相联系,这使我想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们都是我们应该敬重和学习的榜样。所谓青年兴则国家兴,我们应该勇于挑起时代的重担,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要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严谨务实的态度贯彻到工作中去,心怀理想,脚踏实地,做个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一起建设更美好、更和谐的社会。

  “水木百年留风骨,星河万里渡神州。”这是对戚发轫老先生的至高赞誉。在学习采访戚老的视频中,戚老讲到:“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爱国情怀。活动中,他在告诫青年学生时说到:“不要怕输在起跑线上,人生是马拉松赛跑,不是短跑。”

  最后引用戚老的一段寄语,作为我们学习这次活动的收获:“爱国精神是安身立业之本,大学生应该多想想祖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希望年轻人,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贯彻到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