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文件下载 -> 正文

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发展规划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1-20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1. 学科内涵与外延

   医学信息工程是一门以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为主的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的新兴综合性学科。其基本内涵是电子技术、计算机科学、医学器械工程等学科在生物学、医学领域中的应用与融合,而数学、数字信号、接口技术、信息管理和处理技术、网络技术和信息安全、大数据和云计算、医疗电子设备原理、医疗决策管理等丰富的知识内容则构成了医学信息工程广泛的外延。

2. 学科历史沿革

 随着信息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以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为主的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的新兴信息技术产业的出现,给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兴起带来发展优势与机遇。十多年以来,各地高校都在自寻信息技术产业人才培养路径,有些高校在对当时原有的电子信息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医学信息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相关专业调整培养目标及方向,进行课程体系调整,整合教学内容,增加特色课程内容之后,用于培养医学信息工程专业人才;也有高校是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开设培养方向;还有的高校是直接申报专业,获准开办新专业,尤其是2012年以后,在新增的本科教学目录中,正式确认了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代码(080711T),这标志着我国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教育正式步入高等教育体系的轨道。

  我校2016年新开办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在此之前学校曾办过中医学(医用计算机方向)专业两届,在基础医学院建有数学微机教研室和计算机实验室,有专任教师15名,学校整合原基础医学院建有数学微机教研室与计算机实验室的师资和现代信息技术教育中心及直属一、二附院的信息技术力量,组成信息工程学院的教师队伍,负责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专业课程教学。

3. 学科基本现状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和医院信息系统已成为保障各级医院正常运转,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竞争力所必备的技术支撑条件。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新医药、大健康、大数据的产业发展战略,大健康医药产业与大数据的融合,将改变医疗与健康的传统发展模式,实现人类健康的智能化管理。学校抓住战略机遇,顺应社会发展需要,整合全校信息技术相关专业人才和资源,新建信息工程学院,2016年开始招收4年制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本科学生。学院现有从事教学、科研、网络技术管理的专、兼任教师26人,其中教师队伍高级职称10人,占比38.46%,硕士研究生10人,占比40%,承担了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专业课程的教学和实习实验指导任务。

4. 学科团队主要构成

学科

团队

结构

分析

年龄

结构

35岁

以下

36至

45岁

46至

55岁

56至

60岁

6

9

10

 

学历

结构

博士

硕士

本科

其他

0

11

16

0

职称

结构

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

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

讲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

助教(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

0

10

6

10

 

主要人员情况(填报本学科主要成员)

姓名

出生年月

学历/学位

技术职称

是否硕博导师

现从事专业

于浩

1973.8

硕士研究生

副教授

 

软件工程

陈坚

1963.9

硕士研究生

副教授

 

计算机科学

吴刚

1967.6

学士本科

副教授

 

计算机软件

黄颖琦

1978.6

硕士研究生

副教授

 

计算机科学

李孝生

1965.8

学士本科

副教授

 

数学

韦杰

1979.8

硕士研究生

副教授

 

数学

曾萍

1978.1

硕士研究生

副教授

 

计算机科学

张铭

1975.9

硕士研究生

副教授

 

计算机应用

曲慧

1966.10

学士本科

高级工程师

 

计算机应用

罗莉

1980.11

硕士研究生

高级工程师

 

计算机应用

5. 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医学信息工程就是通过计算机及相关信息技术来处理诸如生物医学数据、信息和知识的存储、组织、检索和优化利用等一系列医学信息管理任务,以此来辅助医学领域的科研与实践,提高解决问题和制定决策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可靠性。也就是说,医学信息工程处理的对象是生物学的、医学的甚至是更为广义的健康数据、信息和知识,处理过程包括采集、存储、组织、交互和展现等步骤,方法为引入数学、计算机科学、数据库和知识库、人工智能、统计学、语言学理论以及各种通讯技术和网络技术来优化处理过程,最终目的则是改进人的身体健康水平,辅助决策和解决医疗及卫生信息化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医学信息工程研究的范畴包括医学知识表达、医疗卫生信息系统、生物信息学、以及与之相关的社会和法律问题等方面。医学知识表达主要包括编码/分类和术语、计算机化的临床指南、决策支持、信息检索、数字化人体模型等;医疗卫生信息系统主要包括医院信息系统、图形/图像系统、电子病历、远程医疗、医药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生物信息学包括信号处理、微阵列分析等;社会和法律问题主要包括成果评价、教育和培训等。

 

二、学科建设思路与措施

1. 建设思路

 (1)信息工程学院是刚成立而又充满活力的学院,突出发挥专业、信息化管理相结合的资源优势,造就“尊师敬业、兼容创新”的学风和专业精神,规划我院的首个五年学科建设规划。

 (2)又好又快地加强师资队伍和学科带头人的建设,提高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能力度;

 (3)做好实验室建设规划,逐步完善实验室建设,添置仪器设备,为教学和科研提供充足的实践场所,科研与教学相结合,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良性互动;

 (4)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

 (5)科学研究是团队的短板,要争取更多科研立项和成果;

 (6)明确研究方向,以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作为重点,开展医疗卫生信息化、大数据研究,为新医药、大健康产业服务。

2. 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认识到位,将学科建设置于首位

 学科建设是办好学院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基本建设,其涉及面广,综合性强,为一系统工程,理应成为我院工作的核心,由院长负责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目标管理,并对规划实施的质量进行监督的评估,各教研室成立以主任为组长的学科建设小组,围绕学院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推行学院、教研室、学科带头人三级管理模式,明确责、权、利,使三者有机结合。

 (2)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学科建设岗位责任制度、评估验收制度和竞争激励机制,以制度促进建设,第一,设立课题申报的前期培养基金,鼓励广大老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并将此与年终绩效工资挂钩,尽快取得科研上的突破并有一定程度的提升。第二,制定和完善学科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学科建设的质量监控并引入竞争机制。

 (3)加大投入,保障学科建设

 第一,我院将优先保证紧缺学科建设的用人需要,学院刚成立,教师队伍的缺口比较大,优先安排紧缺学科的教师引进、进修、培训和参加学术会议等,力争在五年内,引进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8—12名,保证所有任课教师自给。第二,实验室的建设,全部实验室一步到位具有非常大的难度,我院将按上课的先后顺序,分批、逐步建设实验室,用三年的时间,建成与学科建设相匹配的实验条件和教师队伍。

 (4)加强对外交流

 加强学科的对外交流力度,对大数据在新医药、大健康方向的研究优先保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针,有计划地聘请校外专家,对急需发展的学科建设给予指导和帮助;同时选派优秀教师到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学术组织学习、进修,提升学术水平。

 (5)建立网络学习平台

 以现代信息技术教育中心为依托,建立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网络资源和网上交流平台,提供一个集教、学、练、评等功能于一体的MOOC平台,学生通过现代化的网络手段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地登录到学习平台进行某门课程的学习与评价。

 

三、建设目标与内容

1. 总体目标

 信息工程学院现有医学信息工程一个专业,学科建设的基本思想是依据大健康需求,结合本院实际,把握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和专业发展方向,立足贵州,辐射西南,面向全国,确定专业发展目标和方向。

 根据学科建设发展需要和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快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力度,经过五年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培养和引进人才,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达成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目标。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资助下,完善实验室环境条件和科研教学设备条件,建立相应的研究平台。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完成MOOC平台建设,并争取建成3-4MOOC专业课程,鼓励教师参加本科层次教材编写2-3部,该专业初具特色,并在适当时候新申办1-2个专业。

2. 具体目标

1学科队伍

2016年度

 成立信息工程学院,引进1名硕士研究生、作为师资建设的补充。

2017-2018年度

   1)引进1-2名博士研究生和4-6名硕士研究生作为师资建设的补充。

  2)派出1-2名青年教师到其他高校进修。

  3)鼓励2-4名以上教师报考博士研究生或硕士研究生。

  4)派出4-6名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

   到2018年,我院成立2年,中期的目标是本学科专业课的专任教师人数在32-34名(含兼职教师和实验人员),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教师占比达50%以上,专业课教师自给率80%以上。

2019-2020年度

 1)引进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2-3名或作为师资建设的补充。

 2)派出2-3名青年教师到外其他地高校进修。

 3)鼓励2-3名以上教师报考博士研究生。

 4)派出4-6名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

 到2020年,我院已有毕业生走向社会,其规划目标是:本学科专业课的专任教师人数在34-37名(含兼职教师和实验人员),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教师占比达70%以上,专业课教师自给率100%,凝练出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研究方向。

2)教学培养

 2016年度:成立信息工程学院,将原数学微机教研室和计算机实验室的教师分配到学院各教研室和信息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各教师明确未来的教学课程,实时进修,为即将开展的计算机专业课教学工作做好培训工作。

2017-2018年度:

 1)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提高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

 2)鼓励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及教材建设,增强教学效果,鼓励教学论文的发表,鼓励主编、参编教材。

 3)组织教师开展院内教育教学改革、教学竞赛、教学评比活动。

   到2018年的中期目标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初具成效,绝大部分教师已掌握本学科专业课的授课方法、手段和技巧,能独自较好地承担本科生的教学工作。

2019-2020年度:

 1)继续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提高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

 2)鼓励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及教材建设,增强教学效果,鼓励教学文章的发表,鼓励主编、参编教材。

 3)在院内开展示范教学活动、教学竞赛、教学评比活动。

 到2020年,其规划目标是:教师的培养工作富有成效,大部分教师不仅能独立地承担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并且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3)科学研究

 2016年度:

 1)明确学科带头人1名,

 2)初步凝练出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研究方向1-2个。

 2017年度:

 1)加强学科带头人和高层次研究人员的培养。

 2)组织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力争省级以上课题1-2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篇。

 2018年度:

 1)加强学科带头人和高层次研究人员的培养。

 2)组织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力争省级以上课题1-2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篇。

 2018年,中期目标是:明确本学科的学术带头人1名,并强化了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力争省级以上课题2-3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4篇。

 2019年度:

 1)继续加强学科带头人和高层次研究人员的培养。

 2)组织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力争省级以上课题2-3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3篇。

 2020年度:

 1)继续加强学科带头人和高层次研究人员的培养。

 2)组织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力争省级以上课题2-3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3篇。

 到2020年,规划目标是:

 1)凝练出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研究方向1-2个,形成有学科带头人并且较稳定的研究团队1-2个。

 2)力争省级以上课题4项以上,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以上,SCIEIISTP收录论文取得突破。

4学科条件

 2016年度:计算机专业副高以上职称教师10名,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11名(含兼职教师)。计算机实验机房3个,计算机280台。

 2017-2018年度:加强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引进和培养,力争正高职称和博士研究生实现零的突破,提升学科人才条件。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实施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相关实验室的建设,促进学院科研实验条件改善,按照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教学进度,完成数字电路实验室、计算机原理实验室、计算机接口实验室和软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为学院的老师学生提供教学实习、科研开发实验条件。

 2018年中期目标:专职教师正高职称和博士研究生实现零的突破,副高以上职称教师10名以上,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15-17名(含兼职教师),建成数字电路实验室、计算机原理实验室、计算机接口实验室和软件工程实验室等。

 2019-2020年度:进一步加强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引进和培养,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完善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相关实验室的建设,进一步改善学院科研实验条件,完成医院信息系统仿真实验室、医学图形图像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医学仪器实验室和创新实践实验室的建设,进一步为学院的老师学生提供教学实习、科研开发实验条件。

 2020年规划目标:计算机专业副高以上职称教师14-17名,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22-24名(含兼职教师)。凝练出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研究方向2-3个,形成有学科带头人并且较稳定的研究团队1-2个。完成信息工程学院的实验实训中心各实验室建设,为学院的师生员工提供完善的科研开发环境。

5学术交流

 2016年度:派出1-2名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

 2017年度:派出1-2名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聘请校外专家来院作学术报告1次。

 2018年度:派出2-3名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聘请校外专家来院作学术报告1-2次。

 2018年,中期目标是:派出35名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聘请校外专家来院作学术报告2-3次。

 2019年度:派出3-4名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聘请校外专家来院作学术报告1-2次。

 2020年度:派出3-4名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聘请校外专家来院作学术报告2-3次。

 2020年度,规划目标是:派出6-8名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聘请校外专家来院作学术报告4-5次。

 

四、预期主要目标

 信息工程学院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团队经过首个五年期的规划建设将形成以下主要成果:

 1、构建起了一支能完全自给的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大约有专职教师34-37人左右(含兼职教师和实验人员);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4-17人,引进博士研究生和正高人才3-6人;

 2、建成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完成数字电路实验室、计算机原理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图形图像处理实验室、创新实践实验室等一批实验室的建设,为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提供实验支撑;

 3、按照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120多名合格的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

 4、凝练出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研究方向2-3个,形成有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并且较稳定的研究团队1-2个。

 5、获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3-4项以上,发表学术论文30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6篇以上,SCIEIISTP收录论文力争取得突破;

 6、完成MOOC平台建设,并争取建成3-4MOOC专业课程;

 7、教师参加本科层次教材编写2-3部。

 8、争取新增1-2个专业。

 

五、学科管理机制

 第一,明确目标任务,落实条件措施

 (1)学科带头人在实施学科建设规划与计划时,有责任让本学科成员了解学科建设奋斗目标,从根本上激发他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

 (2)对规划中的各项任务,应作全面系统的分析后,分解到各个教研室和个人,使每一个学科组成员了解自己工作在全局中的地位,从而明确职责、集中精力解决主要问题。

 (3)应以任务为中心,合理地调配实现规划所需要的人、财、物、信息等各项条件,要保证将建设经费的绝大部分用于实验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上。

 第二,做好规划与计划的实施检查与监督工作

 (1)做好学科建设规划与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和监督。

 (2)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学科的科研工作开展情况、经费使用与图书资料及设备的配备情况、人才梯队培养及学术交流情况等。

 (3)对执行情况要按期做出评估,并及时发现和处理在规划、计划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4)学科负责人每年底要写出年度建设情况总结报告。

 第三,规划实施情况的考核评估

 (1)学科建设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并实行竞争、流动的机制,一切通过考核与评估。

 (2)学科建设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使其充分发挥在重要作用。

 (3)在考核过程中要坚持客观性原则、可操作性原则和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