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

共青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入团积极分子团课培训活动简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4-1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指示,全面加强从严治团,不断提高团员素质,充分发挥共青团员在广大青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为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社会主义共青团的了解,增强团员意识,在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的指导下,“青春黔哨”新时代学习宣讲团和院团委学生会联动合作,在本院阅览室共同组织开展了针对入团积极分子的“做新时代合格团员”团务知识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课程共八个课时,分四天进行,活动时间为 4 月 11 日-14 日,主题分别为: “学习团的章程”“了解团的发展史”“明白团的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团员”。本次活动围绕着四个主题展开,第一天主要是带领入团积极分子学习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和了解团章的主要内容:团员,团的组织度,团的中央组织,团的地方组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中团的组织,团的基层组织,团的干部,团的纪律,团旗、团徽、团歌,团的经费,团同少年先锋队的关系。第二天了解了团的发展史,知道了共青团的是如何诞生,共青团的成长,共青团建国后的发展,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共青团以及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庆典。第三天学习团的处分条例,让入团积极分子们深刻了解到了团的规章制度,使他们更加明确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团员。第四天教团员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团员,唯有不忘初心, 提高思想认识,明白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明白共青团员的使命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团员。

此次课程使入团积极分子们充分了解并掌握团的基本知识、 团员的义务和权利、团的组织制度等,明确自身应如何以一名合格团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认真履行团员的义务,并将团课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好地发挥团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此次团课培训为信息工程学院培养高素质人才、建设具有更强凝聚力的优秀集体创造了良好的氛围。通过此次朋辈式的团课学习,不仅使学院各学生组织之间加强了合作与交流,让学生与学生们互帮互助,还使同学们对共青团有了更为全面、更为深刻的认识。

新时代在召唤新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响应号召、奋发有为、清醒觉悟新时代、热情拥抱新时代、奋勇建功新时代,努力成为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成为一名不忘初心的新时代青年团员!